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就在民进党为是否纳入手机民调争吵不休之际,国民党8日已基本确定2020年“大选”初选机制,取消此前讨论的所有填表、登记程序,纳入全民调形式。

台湾《联合晚报》8日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周六强调,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参与初选,参选人“一定要缴纳作业费与登记”、参加政见发表会,引发“卡韩”质疑。党务人士8日表示,吴敦义所认知的是最正规的初选形式,但这次“总统”提名是采取特别办法的协调式初选,相对有弹性。中常会决议参考去年台中市长“协调提名”模式,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高雄市长韩国瑜都能参与初选,把所有可能最强的人全部纳进来一起进行全民调,没有所谓领表、登记程序。

至于是否纳入手机民调,国民党表示,依照现行规定,采取市话民调,并不包括手机。相关人士表示,一般市话采取实名登记,以家户为单位,要分层、分段抽样比较有依据。手机分布没有规律,甚至还有所谓的易付卡等临时号码,母体不确定,抽样有问题。对于上述机制, 韩国瑜8日表示,一切尊重党中央的安排,现在的他一心一意冲高雄市政。

国民党初选纳入全民调,台湾媒体普遍认为是回应此前“卡韩”质疑。韩国瑜在基层民众的人气居高不下,韩粉上月在高雄举办挺韩誓师大会后气势大振,原定5月26日要在台中办第二场,不过在韩国瑜的劝阻下暂停。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韩国瑜受访时公开拜托支持者暂时不要造势。他称,因为高雄市议会质询期间他需要专心市政,他感谢支持者,但“大家可打电话或写信给我,先不要办所谓誓师大会”。筹办台中挺韩誓师大会的高雄市前鸟松里长陈清茂随即表示尊重韩的意见,并通过脸书公告暂停全台串联,避免给韩国瑜带来困扰,让民进党有见缝插针的机会。

蓝营内部对韩粉也有一些看法。据联合新闻网8日报道,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当天与同党“立委”闲聊时,疑似没有关上麦克风,结果两人对话被录下。蒋万安提到“现在当然韩国瑜的声势还是好一点”,得到基层七成支持,不过他随后又称,“其实支持韩国瑜的,都是比较没理性的”。蒋万安事后澄清说,他的意思是希望过度热血、非理性的韩国瑜支持者能够保持理性,不要再有过激言论,甚至言语攻击特定人士的家人,要帮韩国瑜广结善缘,才能让其声势维持到2020年“大选”。

《远见》杂志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当问及政治立场是国民党与泛蓝和中间偏向选民“最支持国民党哪位候选人”时,高达41.8%的受访者最支持韩国瑜出线,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17.1%),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以11.1%排第三,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排第四。当询问政治立场是民进党与偏绿选民时,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得到36.6%的支持度,略高于蔡英文的35.3%。《远见》再取泛蓝民调支持度前两名即韩国瑜、郭台铭,与蔡英文、赖清德,再加入无党籍可能参选者柯文哲和前“行政院长”张善政进行跨党派对比式民调,结果显示如果韩国瑜出战,目前支持度最高;若韩不参选,柯文哲的支持度为目前最高。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