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大学新任校长管中闵:台大预见变化超前布局

华夏经纬网1月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大学校长当选人管中闵7日表示,台大不能等到世界潮流变了,才发现远远落后,必须预见未来的变化并超前布局,他也希望带领台大实践由下而上的变革。

据报道,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宣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当选下任台大校长,预计2月正式上任。管中闵7日和媒体分享他对未来台大的规划。

管中闵表示,过去台大是台湾高教的标竿,这些年台大在教育竞争力、人才竞逐、研究创新、学术伦理和国际学术地位等方面遭受许多质疑和挑战,排名、经费都很重要,但不会是台大唯一的问题,台大体质如果不改变,各方面都还是可能出现落后状况,因此“变革是唯一的出路”。

面对高教海啸,管中闵提出亚洲旗舰计划,规划三大驱动引擎,包括具前瞻性的创意平台C School,以培养破格思考与创造力的人才,还有连结美欧的国际学区U School,与国际名校深度合作,建立台大新的国际品牌,同时成为终身学习人才基地T School,推动延伸教育。

谈到国际合作策略,管中闵建议,可参考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模式,台大可和国际名校合作,在徐州路校区成立国际联合学院,经费以自筹为主,并以台大优势领域为骨干,跨院校合作成立具未来性和竞争力的新专业,例如同样营销领域,台大可聚焦在人工智能、精准营销等重点。

至于人才问题,管中闵表示,台大的人才困境就是教师老化严重,资浅教师比率太低,助理教授仅占18.1%,40岁以下教授仅约15%,但教授比率却高达57%,50岁以上的老师达53%,预估至少1/3教师将于10年内退休,人才问题迫在眉睫。

管中闵指出,台大有教学需求,必须补足老师,但如果台大没有国际竞争力,抢不到一流师资,就只能得到二流师资,加上年金问题可能引发中间精英教师出走,人才是台大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于经费,管中闵表示,根据台大2016年数据显示,扣除“教育部”补助和学杂费收入,基本开支缺口约新台币3亿元,迈顶计划结束后,校方可运用的经费缺口可能扩大,但租金权利金、可弹性运用的捐赠收入等都太少,因此他希望建立校友和社会网络进行例行性募款,成为台大常态性额外收入。

管中闵指出,台大要面对的问题,远比大家想象的更多、更复杂,不能等到世界潮流变了,才发现远远落后,台大必须预见未来的变化并超前布局,他也期望能推动由下而上的变革,而台大就是实践由下而上变革的枢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河北内蒙古多地降雪 快立夏了还下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