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新生报》23日社评文章指出:毒品问题对社会的危害,是现在世界必须面对的重大议题,蔡英文月前召开缉毒会议宣示向毒品宣战。台湾“高检署”立即整合检、警、海巡、海关等六大检警调系统,建立“毒品情资资料库”,透过大数据分析锁定毒品交易热点、运毒路线、毒贩对象等等,并首度启用资料库后执行缉毒行动,计逮捕500多名药头并扣得近1.5吨各类毒品,显示台当局向贩毒集团全面宣战的决心。

日前台北W饭店发生郭姓女子命案,据法医解剖报告证实该女体内验出含安非他命、摇头丸以及鸳鸯锭等多种新毒品,确定该女因混用毒品引发肾衰竭和横纹肌溶解导致丧命。过去很多案例显示吸毒过度的死者都是“平常看不出来有用药”的好孩子。因为对相关药物的不了解,导致初次或使用数次后就遭遇不幸。

近年来台当局持续扫荡毒品,但是更致命的新毒品却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情况几近失控,这类新毒品经常被滥用于夜店、PUB、舞厅等娱乐场所,因此又被称为娱乐性用药,在台湾泛称毒品的娱乐性药物(Recreational drug)。一般来说,对人体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人意识、情绪状态的改变,这类药物通常被用来产生欣快感(euphoria)、增加愉悦感、减少压力。但是过量甚至滥用这些药物,可能造成生理或心理的依赖现象产生,进而产生反社会行为的犯罪案件,形成社会问题。

台湾对毒品犯罪判刑不可谓不重,因而监所毒犯有人满为患的现象,但是因毒品案入监者仍然越来越多,即因吸毒年轻化情形与日俱增所致。因此我们可以了解光是司法介入是无法有效解决毒品问题。

毒品泛滥同时曝露家庭、教育乃至整体社会出现了问题,众多的吸毒者显示对未来失去希望、人际关系疏离感到心里空虚,导致接受毒品来麻醉自己与脱离现实的压力;能否了解他们、陪伴他们并给予关怀与鼓励、支持他们是远离毒品诱惑的关键。电影《门徒》中有句话“我一直不明白,人为什么吸毒?原来这一切都源自空虚”,让我们从关怀亲人、旁人做起,再配合社会、教育等多管齐下,以斩断毒品问题的源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