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两岸合拍的电影层出不穷,许多台湾电影人纷纷登“陆”拍片。这一现象的背后,有何原因?连日来,记者透过海峡影视季等活动,采访了多位两岸业界人士,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12日,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第八届海峡影视季在厦门开幕,并首次举办了两岸电影推介洽谈会。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台湾经济文化策进会文化组副召集人陈俊荣,台湾金马奖评审知名导演、演员梁修身等出席了推介洽谈会。福建出品的影片《战缨》《海角有个五店市》等也在会上进行了推介。

台湾导演林清介被誉为台湾学生电影教父。他告诉记者,台湾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在第八届海峡影视季颁奖仪式上获评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这部台湾校园青春爱情喜剧片在大陆上映时,票房突破3亿元人民币,刷新台湾电影在大陆上映的票房纪录,树立起了台湾电影在大陆的新标杆。

3亿元人民币,这个票房对于台湾电影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林清介表示,台湾只有600个放映厅,并且大部分被欧美大片占据,而大陆去年的影院数量超过6200家,2015年实现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居全球第二位,其中59.2%的票房是由大陆影片创造的。“另外,去年大陆观影人次更是高达11.4亿,这让人看到了大陆电影市场的潜力,台湾电影人当然也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林清介说。

“目前,大陆的电影投融资环境能够支撑一年600多部优良电影的拍摄,这对全世界的电影人都非常有吸引力。”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告诉记者,大陆电影的融资渠道丰富,除了电影公司的自有资金外,还有不少专门投资电影的基金、社会资金,甚至网络三巨头BAT都各自成立了电影事业部,并签约了不少欧美大牌导演。

由于看好大陆电影行业的发展前景,业内外注入的资金也为大陆电影行业打造了宽松的融资环境。像李安、侯孝贤等在北美占据票房号召力的台湾导演,也选择与大陆影业公司合作拍片。本届海峡影视季上,获评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影《刺客聂隐娘》,就是两岸电影公司联合出品的一个成功案例。

去年底,爱奇艺台湾分站试营运,在台湾兴起了一股爱奇艺旋风。如今,台湾民众手机里跟影视有关的APP,除了国际知名产品外,大陆的爱奇艺、腾讯、优酷也逐渐成为他们的选择。然而,至今,台湾仍没有一个成熟的网络影视平台,来推广自己的影视作品。

“爱奇艺的进驻给我们带来的震撼非常大,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陈俊荣表示,在大陆,通常一部电影要正式在院线上线,最基本的宣发费要500万元,这是绝大多数台湾影片所承受不起的。即便获得上映许可和排期,有的影片仍难逃票房恶战而落败,甚至遭遇“院线一日游”。因此,视频网站可以说打开了一个广阔的通道。

目前,爱奇艺等平台播放的网络大电影,主要通过付费点播的商业模式,来与片方分账。由于网络付费市场和视频网站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为网络大电影实现中小型院线电影票房提供了可能性。同时,相对影院电影,网络大电影发行和分账门槛更低。网络电影还不存在档期饱和等问题,且因片方票房收入可随时跟踪,使得回本周期短。这些对于低成本制作的台湾电影,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此外,大数据已经开始指导电影的制作方式。这些视频网站还能够对每个会员的观影属性进行分析,并将这些经验提供给电影的发行方、导演和制作人。如,预告片播出的次数、粉丝在众筹项目上的投入热情、在线票务平台的预售量,甚至电影片名和片中主角在微博平台的热词排名等,都可以被综合起来,形成庞大的信息流。

来自大陆的影视经验,给台湾影视同仁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陈俊荣告诉记者,今年底,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计划与爱奇艺合作举办首届全球微电影大赛,希望能够通过与大陆视频网站合作,为台湾电影带来全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疑拉全团陪葬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