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一个台湾偏乡教师努力之路:让弱势学生也能上名校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这几年,台湾“教育部”一直在努力。而台湾一名偏乡教师王政忠,则用个人的力量,扭转了许多孩子的一生。十年前,王政忠任教的南投爽文中学,一百个学生中只有一个可以上名牌大学,如今,从爽文中学毕业升入高中的学生,有25%可以上台湾名校。

爽文中学是一个只有六个班的偏乡小校,单亲、隔代教养、低收入户和新移民子女的学生比例超过五成,它位于南投县中寮乡,是全台湾最穷的平地乡镇之一。王政忠是爽文中学的教导主任,也是每个礼拜要上14节课的语文老师,他在偏乡地区从教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

对于弱势学生,最缺的是什么?王政忠告诉导报记者,是师资。王政忠说,50年来,他们学校就没有专任的美术、音乐等科目的老师,但为了解决师资的问题,学校通过募款,请了画家教美术,艺术家教音乐,还有外国人来进行英语课的交流,而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与远在美国的小伙伴学习英语,这些都是爽文中学的课堂内容。

其次,在教学方法上,王政忠也进行了创新。身为语文老师的他,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文章,花四年自创“MAPS教学法”,成功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MAPS教学法”有心智绘图、提问、发表和搭鹰架等法则,步骤设计不仅细致,更藏有小技巧,例如在分组学习时,依照能力将学生分为A、B、C和D咖,只要D咖学会,小组分数就愈高,因此程度好的学生积极教导其他人,培养共学精神。

偏乡的孩子家庭条件大多也比较差,王政忠特地推出了学习护照制度:每完成一项活动,就可以获得加点,学生可以在学期末用加点换物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王政忠在台湾教育界的名气越来越响,他成为全台湾同时获得Power教师、Super教师和师铎奖的三冠王得主,许多教师慕名取经。为此,王政忠发起“我有一个梦”的活动,呼吁老师透过教学法的改变,带起孩子的能力,以偏乡教师为主的两三千人参加了暑假的教学研习活动,他们希望通过更多创新的举措,让台湾的偏乡学生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