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史上最难书单”惹争议 引发两极评论

台湾《联合晚报》15日报道 台湾师范大学举办2016全台高中生人文经典阅读会考竞赛活动,开出书单让高中生研读,参加考试竞赛。这份书单涉及尼采、弗洛伊德经典名著,包含《乌托邦》、《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梦的解析》等共10本书,被台湾舆论评为“史上最难书单”,引发两极评论。

这份书单涵盖社会、心理、哲学等重要著作,其中不少是大学开给相关科系学生的书单。书单公布后,不少人认为太艰深,认为连高中老师都不见得看得懂。台湾辅仁大学助理教授周伟航就在脸书表示,不只高中生恐怕没能力理解这些书,连高中教师也不见得有办法解析,遑论有多少教授能出题、评分。作家朱宥勋也在脸书发文批评:“哪个神经病开的?”他要台师大文学院“扪心自问,你们的毕业生有几个人读过这其中的一本,一本就好。

对此,台师大文学院院长陈登武则表示,希望透过竞赛鼓励经典阅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有哪些经典是简单的?”陈登武说,挪威的高中早已将《苏菲的世界》纳入课文,但几年前台师大举办这本书的导读活动时,包含台湾大学等许多顶尖高校的学生,都完全不能理解这本书的内涵。

陈登武认为,经典文学不该以难易来看待,这次选出的书,经过校内15名工作小组成员按照主题、难易度、学生接受度选出,选书没有要求学生全部看完,能够理解精神才最重要。校方也表示,整个活动并非强迫参加,另外,也考量高中生的接受度,每门课都由外校专家导读,并录影上传至线上开放课程平台,完全是鼓励性质。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支付共同体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