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业者担忧 陆客减少流言为何在岛内甚嚣尘上?

岛内业者对两岸前景不明感到担忧

近期,“陆客减少”、“大陆限缩陆客”的传闻在岛内甚嚣尘上,正在岛内发酵并引起恐慌,业者有的开始卖车、有的开始放无薪假、有的准备削价竞争,甚至有人扬言要上街游行抗议。

其实,所谓“陆客减少”、“限缩陆客”纯属谣传,多家数据都可让传言不攻自破。据台“观光局”统计,春节7天赴台陆客总量约8万人,同比增长9.9%。“行政院长”张善政引用数据,1-2月陆客总量同比增长1成多,3月中旬排定的陆客也在增加。台旅会统计,年初至3月10日,大陆赴台团客超过38万,增长8.66%。蔡英文政策办公室执行长张景森引用数据,1月大陆团客虽减少0.6%,但包括个人游等陆客总量增长13.98%。

两岸相关部门陆续澄清传闻不实。台湾方面,“行政院”、陆委会先后表示,据他们掌握情况,传言不实。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也澄清“陆客限缩”只是传言。大陆方面,国台办强调陆客赴台人数变化是市场行为(即官方不会限制),目前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受理、审批、签发工作均正常进行,个别地方空白证件库存不够充裕是近期印刷厂家生产中遇到一些问题造成。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接受海峡之声专访时表示,目前一切正常,今后则视“520”之后的情况而定,希望两岸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能有更多两岸人民往来。大陆有关业者也澄清,没收到限缩陆客赴台的通知。

在此情形下仍然谣言不断,其实反映了台湾业者两方面的担忧。一是岛内业者对自身生计的忧虑。由于陆客已占入台旅客总量的40%,若陆客减少成真,对岛内航空、酒店、餐饮、卖店、旅游车等观光产业的冲击可想而知。更糟的是,一旦业者为抢客源而削价竞争,造成恶性循环,不仅影响旅游品质与安全,还可能输掉台湾旅游形象,让整个产业万劫不复。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二是岛内业者对两岸前景不明的担忧。竞选期间,蔡英文一再承诺“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保证陆客不会减少,还要增加。当时,业者基于选举而对蔡刻意语焉不详有所包容,但现已没选举压力,蔡仍不愿明确接受并认同“九二共识”这一陆客赴台旅游的前提保障,给5月20日之后的两岸关系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