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立法院”龙头宝座花落谁家,不只要看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态度,还得看各派系怎么折冲。虽然选前苏嘉全呼声颇高,陈明文党内人和(指人心归一,上下团结)不错,柯建铭更与各派系交好,若获新潮流系与其他派系力挺,声势也不小。正副龙头怎么“乔”(协调),与小英意志之间将有一番拔河。

民进党新“立法院”三分天下:英派、新系各占三分之一,其他谢系、苏系、“一边一国”及无派系属性者,加起来也约三分之一。

新系偏向支持柯建铭

目前各派虽保持君子风度,但小英人马挺苏嘉全态势渐明,而新系与苏系则传出有意结合挺柯的风声。苏和柯究竟谁能出头,仍难分轩轾。

新系对此态度低调,只强调龙头的产生应该“回归党团自主”,不应该让“立法院长”成为党主席的执行长。新系透露,目前内部尚未讨论出共识,但内部个别“立委”确实因为跟老柯有些交情,比较偏向挺柯建铭,“过去大家都有合作,挺他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不过,由于新系一向看整体情势风向而动,也有人直言,现在英派当道、权力最大,“为什么要在这件事上跟小英产生扞格?这对新系没有好处。”

英派谢系挺苏嘉全

相较于新系主张回归党团自主的态度,谢系则是极力采取“尊英”立场。管碧玲、赵天麟皆主张,龙头需要能与小英“完全配合”。一位谢系成员便指出,苏嘉全过去已有担任小英副手和秘书长的经验,长期与小英有默契,若由他担任“院长”,势必能跟小英有相当良好的互动。

针对新系、谢系的两样情,党内人士指出,谢、新两派过去在多个议题上本来就“不太对盘”,现在新系势力已然大增,若再让新系力挺的人选成为龙头,谢系空间势必被压缩,一旦新系挺柯态势明朗化,谢系自然也会开始运作。

陈明文拥人和优势

另一位可能人选陈明文,与小英私下交情不错,党内人和也不差,若陈明确表态,派系之间自会有一番盘算考虑。

大派系各有盘算,值得注意的是,在英派、新系、苏系、谢系之外,还有20几席的其他派系,这些人派系属性不强,或过去所依靠派系的关系孱弱,虽然动向未定,却不可小觑。

也就是说,过去人缘不错的柯建铭相当有机会争取到这些票源。这些尚未明朗的“暗桩”,届时会讲义气还是风随势转?将是小英意志最终能否在“立法院”贯彻的关键。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