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少子化冲击教育业!台“教育部长”吴思华接受专访表示,岛内现有158所大学,明年招生遇到第一波大限,之后持续恶化,2021年前如不减到100所,会是“高教大灾难”。

依内务主管部门人口统计资料,1998年出生人口是27.1万人,较1997年32.6万人少5.5万人,这一批孩子将于2016年进大学,因为生源少了,可能造成20、30所大学招不到学生。

不过这还不是最坏的状况,少子化问题持续恶化,2003年出生人口数仅剩21.6万人,之后不断下滑,2010年仅16.6万人出生。也就是,2003年出生人数比现在少了1/3,他们在2021年要进大学,大学数量也必须减少1/3。

“大学过多问题,必须在2021年前处理完,否则会是一个大灾难。”吴思华忧心忡忡表示,岛内大学不管愿意或不愿意,都须降到100所左右,否则也招不到学生。他说,“教育部”将透过政策引导,鼓励大学整并,并协助存活的100所大学找到定位及发展方向。

“教育部”会透过经费补助,将岛内大学分成“国际特色”、“学习创新”、“专业特色”、“产业创新研发”及“区域创新”等5类大学,要他们发展出竞争力。其中,“国际特色大学”6至8所,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及台科大等,都是候选名单。

吴思华指出,台湾每年产出4000个博士,但顶尖大学仍一直反映“找不到老师”,这很矛盾,显然岛内大学培养出来的博士,自己都不敢用。“教育部”决定,明年起各大学先删减15%的博士班招生名额,之后还会要求再删15%,让博士的培养达到“量少质精”。

他表示,定位为“国际特色”的大学,不管教学或研究都须符合国际需求,培养出来的学生须具备到澳洲、新西兰或欧美工作的能力。要成为国际一流大学,不只看排名,是办学态度要面向国际。他以元智大学为例,虽是私立学校,但1/3课程是双语教学,他已看到元智想成为“国际特色大学”的企图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