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陈智明 陈家莉)2019年12月22日,屏南县北墘村张灯结彩,酒香满溢,四方宾客齐聚于此,一年一度的北墘黄酒文化节在冬至当天拉开帷幕,迎来了千人狂欢。酒旗、灯笼映衬青巷白墙,十里红街,以及沿河古典风雨廊,犹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阳光学院师生助力屏南第四届黄酒文化节

热闹的黄酒文化节

阳光学院师生助力屏南第四届黄酒文化节

村民

阳光学院师生助力屏南第四届黄酒文化节

祭祀仪式

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也正是北墘村民,开缸酿酒的大日子。在这样一个思乡、思归、团圆、畅饮的好日子,北墘村在冬至这天举行盛大的祭酒仪式,以告慰先人,开缸酿酒,用行动为来年讨个好彩头。

当日9时,冬至祭祀仪式在传统祭祀音乐声中开始。祭祀代表向先祖叩拜,焚香祈祷,祭祀代表读疏文,述先祖厚德,再携宗氏宗亲向先祖、酒神躬行三拜礼。宗氏宗亲长者向子孙后代发放糯米团,代表先祖送上一份团团圆圆的祝福。更多的游客感受到了浓重的北墘黄酒文化与宗族文化。

本届黄酒文化节精彩纷呈,亮点频现。“远山近水笑看碧波荡漾,古窖碓房见证繁荣过往,青砖巷酒旗灯笼轻轻晃,微风卷来了百年的酒香”----福建著名音乐人蒋舟为北墘作词作曲,开启诗意北墘的听觉序幕。夜晚灯光与音乐的立体呈现,让游客有着独特的视听体验。《王莲莲拜香—盘答》《荔枝换绛桃—投荔》《贻顺哥—说媒》《驸马削发—双娇公主》《桐油煮粉干》等节目演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闽剧演员的精彩演艺,将文化节热度推到新的高峰。闽剧具有地方特色,地方韵味十足,让游客感受北墘浓厚的闽韵特色。来自屏南各乡镇的绝味美食,让人目不暇接,新鲜出炉的盖燕、芋头面、柴把羊肉、北墘黄酒等美食,飘香的北墘黄酒让游客们更加满足,有趣的美食传说,用味觉触动游客心里的那一份柔暖,让游客不负美好暖冬。走街串巷的酒仙女,衣着汉服,手挽花篮,站在耕心亭、石桥、七星台等景点时而翩翩起舞,时而为游客斟上一盅黄酒,酒仙女向游客们讲述北墘的古老故事。游客体验来自千年北墘的奇妙魅力,近距离了解北墘历史底蕴。

阳光学院不断深化校地帮扶合作,组织一百余名师生志愿者助力第四届黄酒文化节的举办,阳光学院派出的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分别参与黄酒节摄影摄像、传统文化表演、场务、北墘文创产品路演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阳光学院的志愿者协助下,各地游客穿过酒香四溢的古南街,吃一顿北墘的特色佳肴,听一曲诗意北墘,黄酒微醺,欢乐洋溢。游客们不仅品尝到了北墘醇香的黄酒,还共同品味酒乡的人文情怀。折子戏、开缸酒、闽剧、平讲戏等精彩节目点燃了古村的文化遗韵味。现场的唐朝仕女不倒翁与游客互动,村落古巷穿行的汉服美女为游客斟上一盅黄酒。阳光学院的志愿者也装扮成“酒仙女”,对北墘黄酒文化进行讲解。北墘的黄酒文化节寄托着北墘人的乡土情思,推动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黄酒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让更多人了解到北墘村,北墘黄酒文化节如今已成为屏南文旅的闪耀名片,到此游玩的宾客们络绎不绝,北墘村正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致富路。

据悉,阳光学院曾多次派出百人团助力举办第二、第三届黄酒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多次深入村庄实践与调研,打造了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为代溪镇创建黄酒特色小镇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北墘成功获评国家级AAA景区。找准社会需求,发挥我校师生专业特长,助力屏南当地的乡村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黄酒文化节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