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对于“国家利益征兵计划”(MAVNI)状告国土安全局等部门一案,做出初步判决,认为国土安全局及下属代理机构移民局,需等待MAVNI移民新兵通过国防部的“背景调查要求”,才入籍的归化操作,不合法。华裔MAVNI新兵看到法院意见文书及法庭令后,非常高兴,有望彻底走出“悬挂身份”的困境。

美移民新兵身份悬挂案 法院初判背景调查不合法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7日,美国军方为未被送去训练的华裔和韩裔申请者举办说明会,表示会尽快处理他们的案例。(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记者 张越 摄)

从“暂无定论”到“有希望了”

2019年3月20日,MAVNI移民新兵“身份悬挂”案在联邦法院——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第23A法庭内进入庭审阶段。当日,法官胡维尔(Ellen S。 Huvelle)在听取双方证词后,并未对移民新兵入籍、被解雇的士兵们还能拥有怎样的权益等起诉做出判决,而是要求提供更多资料。

5月22日,法庭发出意见备忘录及裁定,部分认定原告(MAVNI移民新兵)的诉讼,认为在MAVNI移民新兵入籍程序中,移民局要通过国防部的“背景调查要求”,才给新兵办理入籍归化的操作,不合法。

此前,3月20日的“暂无定论”,令华裔MAVNI新兵感到十分失落。之后,他们积极总结法庭情况,并按照法官要求,进一步准备资料。当看到最新出炉的法庭判决后,他们非常高兴,觉得“有希望了”,身份问题有望得到圆满解决。

MAVNI新兵一案,系一批移民新兵在签约MAVNI入伍后,在办理入籍手续进程中,又突然被要求进行新的“背景调查”,一批新兵由此遭到解雇,陷入困境。其中,华裔MAVNI新兵占比较大。两年前,弗里德弗兰克国际律师事务所代表一批MAVNI移民新兵,指控有关部门在运作程序中违法,如国土安全局代理机构移民局不依法执行办理移民士兵入籍程序,却受国防部“左右”,停止手续办理等。

美移民新兵身份悬挂案 法院初判背景调查不合法

参加MAVNI的江仁开,莫名被除役。他手拿军证,百般无奈。(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记者 李荣 摄)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据华裔MAVNI新兵表示,他们初步赢得MAVNI移民新兵“身份悬挂”案。法官胡维尔(Ellen S。 Huvelle)已经签署了初步的判决,认为移民局的一些做法不合法。

长达40页的法庭意见备忘录回顾了美国国防部(DOD)、美国国土安全局(DHS)以及美国移民局(USCIS)在MAVNI项目中的几次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阶段性政策调整,最终裁定“军队服务适用性决定”(MSSD)不合法,不适用于移民局作为MAVNI新兵是否可以入籍的政策指引,不得在办理MAVNI归化入籍的过程中采用。

“军队服务适用性决定”害惨移民新兵

据华裔MAVNI新兵介绍,这个所谓的“军队服务适用性决定”“害惨”了移民新兵。按照早先程序,若签约MAVNI,并通过相关调查,签约120天内,可进入入伍前的正式训练,同时递交表格,申请入籍。按照此政策、程序,MAVNI先后招募约1万名移民新兵。

然而,2002年开始,美国国防部认为MAVNI新兵需要更加严格的审查,于是陆续出台一些备忘录,已经签约但尚未正式进入入伍前训练的新兵,需接受几个新的严格调查,根据调查情况,签约者先是被确定是否可得到“军队服务适用性”(MSSR)推荐,之后,再被最终确定是否适合在军队服务,即通过“军队服务适用性决定”(MSSD)。

然而,根据在3月20日的庭审以及对资料的审核中,法庭发现,虽然国防部对于新兵的MSSD要求,与移民局对于是否可以入籍的标准、政策,有显著的不同,而且无论是移民局还是国防部都认可两者的不同。但是,在办理MAVNI新兵入籍的程序中,移民局首先是等待MSSD结果出来,才开始办理新兵入籍,其次,直接根据MSSD结果,来决定新兵是否可以入籍。

“需要等待很久,才能最终知道MSSD结果,在等待的过程中,身份早过期”;“审核后,等待MSSD,我们华裔经常会因为各种‘奇怪’的原因被解雇,被解雇的比例特别高。而因MSSD被解雇,和移民局入籍标准本来并不冲突”……MSSD被联邦法庭裁定为不合法,意味着目前剩下的约500多名“身份悬挂”MAVNI新兵的入籍问题,有望得到圆满解决。

华裔新兵:今天我们赢了!

“我们赢了。今天也收到移民局的邮件,通知我们,说他们已经知道法庭裁定,需要等待执行法庭令的具体办法出台。”一位华裔MAVNI新兵说,“我之前已经被解雇,后来又被通知等待消息,反反复复……这次,是我们赢了!就是等待得太久太久了,中间又经历过几场‘空欢喜’,现在都‘理智’了。”

2017年,一批MAVNI移民新兵通过律师事务所起诉国土安全局、移民局、国防部以及国土安全部部长、移民局局长和国防部长,相关诉讼共3个,涉及约2000多名MAVNI移民新兵,焦点在于签约MAVNI的士兵们成为有关部门政策改动的受害者,过程被延长、被无故解约等,最终导致“身份悬挂”,不知何去何从。在诉讼进程中,截至2019年5月,约有500名新兵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依然留在诉讼案件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