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美国中文网报道,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进入白宫内阁的亚裔女性,也是第一位华裔,联邦交通部长赵小兰一直被视作少数族裔及女性的典范。近日,赵小兰接受作家KK Ottesen的采访,回忆起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从政经历,她表示,尊重不同文化,以及愿意相信他人,是帮助她的关键因素。

美华裔部长赵小兰谈人生:自我价值不由别人衡量

资料图片: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自我价值不由别人来衡量

谈到刚到美国时的经历,赵小兰说:“那时我8岁,一句英文也不会讲。显然,我们在美国的最初几年很艰难,我们不会说这里的语言,吃不下这里的食物,就是这样一些小事。”

“我第一天上学的时候,我父亲请假陪我去学校。在那个时候,请假是一种很大的牺牲。我记得和同学见面,当时他们刚结束课间休息涌进教室来。就像任何一个家教良好的华裔小孩一样,我弯腰向老师鞠了一躬表示尊重,全班都笑了起来。我不明白为什么,但觉得很尴尬。”

赵小兰表示,自己生长在一个有6个女儿的亚裔家庭里。“我们经常自己开玩笑,说父亲将来会为我们结婚花很多钱,或者说他以后有家业却没有儿子来继承。但我们从来没有真的为此感到沮丧,因为我的父母都非常有能力。他们让我们深信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出于傲慢,而是我们知道自己的价值。这种自我价值不由别人来衡量,是深植在我们自己身上的。”

从不同地方寻找能启发自己的东西

赵小兰曾经远在美国主流社会之外,“这也是为什么我告诉年轻人,不要因此而气馁,要从各种不同的地方寻找能启发你的东西。”

赵小兰有一张很小的照片,上面是她父亲家乡所在的小村庄:茅草房顶的小屋,鸡群和猪群四处乱跑。她对自己说,如果父亲能从那样的环境走出来,克服那么多的困难,“我作为他的女儿,当然也可以”。

为“局外人”奋斗

到华盛顿的时候,赵小兰并不认识什么人,“连想在里根总统的竞选连任团队里当个志愿者都没被录取”。她说,“没有人愿意为我做担保。花了不少时间我才找到一个人,这个人又帮我找到一个人,再找到下一个人,最后终于有人给了我一个机会当志愿者,在里根的团队里做了4个月”。

“我一生都在为那些局外人奋斗,我尝试为他们发声,确保人人平等,无论是做志愿组织和平队(Peace Corps)主席、非营利组织联合基金会(United Way)总裁、或是劳工部部长的时候都是如此。我的管理方式一向是注重包容和参与。”

赵小兰说:“人们可能把我看作局内人,但我从未忘记作为局外人时的感受,那种脆弱、害怕、觉得自己不会成功的感受。而尊重不同文化,以及愿意相信他人,是帮助我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前副总统写信求助,墨总统当众承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