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年:热闹团圆充满新气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海外留学生在写春联。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2月7日电 题: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年”:热闹、团圆、充满“新”气象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胡耀杰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今年是我第三次在中国度过,我很喜欢过春节,因为‘新年新气象’,人们会很彻底地打扫房子,衣服、鞋子都会穿新的,亲人朋友会聚到一起,为来年做很多准备,非常有干劲儿。”日前,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留学生新年活动上,中文名为马健飞的24岁的坦桑尼亚留学生阿里·玛甘伽,一边写春联,一边微笑着说。

“上周我去中国同学家帮他一起打扫房间,我们非常彻底的把房子打扫干净,最后还一起贴了春联和‘福’字,我很享受写好春联然后细心贴好的过程,非常有成就感。”马健飞兴奋地说。

马健飞介绍说,他的祖国坦桑尼亚也有盛大如中国春节的节日,但却没有如此丰富的活动和特色食物,这是他喜欢中国春节的一大原因。“中国人在春节可以和家人、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分享美食、交流生活、沟通感情,这非常有意义。”这位海外学子眼中流露出些许羡慕地说。

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年:热闹团圆充满新气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海外留学生在剪窗花。 胡耀杰 摄

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会主席,马健飞认为在中国学习很方便,特别是在他很重视的实践条件方面,超乎他的想象,以他所在的石油工程专业为例,学生可以直接去中国胜利油田实地参观学习并亲身实践,这与他祖国的大学有很大不同。

“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来中国留学深造,我也很喜欢把在中国的见闻讲给自己在坦桑尼亚的朋友,他们和我一样,也很喜欢中国文化。我希望能跟更多的朋友一起,在中国过更多个热闹春节”,马健飞说。

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年:热闹团圆充满新气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海外留学生在写“福”字。 胡耀杰 摄

36岁的李明光来自朝鲜,他用流利的中文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在中国过春节,春节给他的印象就是特别好,特别热闹,中国人特别喜欢过春节。在他的认知里,春节意味着“团团圆圆、相互祝福”和“新的开始”,人们能够开心地聚到一起畅快吃喝、尽情玩乐,并规划新的一年,这很幸福。

李明光还饶有兴致地聊起了“春晚”,他说这承载着自己对中国春节最初的认识,因为中国人非常关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的主持人人选。他自己也很喜欢看“春晚”,因为“春晚”有京剧、小品、相声、杂技等多种多样的精彩节目,能很好地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华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年:热闹团圆充满新气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海外留学生欢度“中国年”。 胡耀杰 摄

谈及中国与朝鲜的节庆民俗差异,李明光说:“因为和中国一样使用农历,我们朝鲜也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这样的节日,但是两国习俗不同,比如在朝鲜过新年时,我们通常吃米糕,而不像中国北方这样吃饺子。”

提到饺子,马健飞略显激动地表示,自己早就学会了包饺子,他咧嘴笑道:“我最喜欢吃大虾馅的饺子,蔬菜馅的也还可以,不过我更喜欢肉馅的。”在他看来,中国美食口味独特且数量众多,与中国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是分不开的。来华留学前,他就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在华留学四年的时间里,他更近距离的接触到了中华文化,对中国悠久的历史也有了更深的认知。

新的一年,马健飞也给自己许下一个新年愿望,他希望自己“新年新气象”、“像中国人一样干劲十足”,学业有成,有更多成长和收获。

李明光表示,过完这个春节,他要“精神振奋”,继续投入到自己的经济管理专业学习中,期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学到更多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本领。

临别时,马健飞透露,他正帮助一位坦桑尼亚朋友申请到中国留学,当初自己就是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顺利获得到中国留学的机会,所以他希望把这份“情义”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坦桑尼亚同胞到中国来,学习科学知识,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特别是独特的“中国年”和“中国人在春节后的‘干劲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称,每年春节期间,该校都会为海外留学生组织新年活动,让春节留校的海外学生在中国也能体味到家的感觉,体验中国春节的热闹和浓厚的节日气氛。同时,通过春节民俗,帮助海外留学生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好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爱上中国,成为知华友华的中外友好交流使者。

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共有1302名海外留学生在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579人。截至2018年夏季学期,海外留学生毕业人数共739人,分布在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