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美国专家:留学生是中美关系“稳定剂”,双方应避免设置障碍》

留学生是中美关系“稳定剂” 双方应避免设置障碍

1991年,美国教师代表团访问上海石化第四中学,书画活动班同学向外宾赠送习作。|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今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纪念日。作为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美国研究中心合作策划了“四十人看四十年”项目,请20位中方人士和20位美方人士,讲述他们各自亲历的中美关系的重大历史时刻,以及由此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其中,有多位美方有识之士讲述了他们对中美教育交流的真知灼见。

留学生是双边关系的“稳定剂”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认为,至今为止,教育交流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相当积极的推力。对中美双方而言,高等教育交流的引擎主要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他认为,中美教育交流主要有两大特点:首先,很多中国学生来美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现在还有很多本科生甚至高中生赴美求学。目前有几十万中国学生在美国,累计数量可能已经超过数百万。大多数学生来美国,一方面当然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但他们回到中国后也会运用所学知识帮助中国发展。

其次,美国的很多教育机构,比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等,这些美国高校和中国的大学之间有数以千计的合作协议。虽然成果不一,但总体上是非常积极的。

戴博先生指出,不论是中国赴美留学生也好,还是美国赴华留学生也好,都是双边关系的“稳定剂”。如果他们的动机都成了怀疑的对象,那我们就将失去这个推动总体关系发展的建设性推力。

他说,美国从与中国接触中同样获得了巨大利益。首先是人才流入。在过去40年中,中国人在各个领域对美国社会的贡献都是巨大的。无论哪个行业,人才的涌入为美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无论中国学生最后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这并不重要,结果都是双赢的。不可否认,美国从中获益匪浅。可以说,没有一所美国大学、企业或政府实验室(除了保密项目)没有大量的中国人才。这并不局限于研发领域,也有获得美国最高文学奖的华裔作家,以及华裔设计师、电影制作者、演员等等。可以说,华裔在各个领域都人才辈出。

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表示,希望中美之间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能够增加,也希望中国学生来美学习后,回到中国会有好的前途,因为很多学生很能干。我也希望美国政府能更多接受专家的建议。

民间合作让人对中美关系充满希望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和全球经济发展项目的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表示,回顾过去40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中美之间的民间交流。他认为,这种知识交流很重要。目前,虽然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摩擦,但是媒体总喜欢夸大。

杜大伟表示,他发现有意思的是,当与不同学术领域的人交谈的时候,比如与心脏科学家或健康科学家聊一聊,就会发现中美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这些人根本没有注意这些所谓的“摩擦”。中美在各个不同科学领域的合作都在增加,比如两国科学家共同开展最新的流感疫苗研制和抗癌研究等。这种民间交流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此外,大学和智库之间的交流也很频繁。这些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石。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学术主任谢淑丽教授表示,中美关系发展的一大启示,就是维护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对维持双边关系的稳定也非常重要,因此应该尽量避免在两国人文交流方面设置障碍。

谢淑丽指出,应保持开放的合作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比如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就非常注重为美国学者与中国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提供合作机会。她认为,应促进这些合作,这样双方都能从中学习,因而进步得更快。

实习编辑:涂鸿娟 责任编辑:润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