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小组创始人说,他们希望该群组能更加包容。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对于很多海外亚裔人来说,“脸书”上一个名为“微妙的亚洲特质”(Subtle Asian Traits)的小组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据BBC中文网12月20日报道,在这里,人们分享着有关第一代移民生活等内容的表情包和笑话,使它广受欢迎。自去年9月该“脸书”小组成立以来,已有近100万人加入。

报道称,任何人都可以在“脸书”小组里发帖,很多帖子引发了人们对于文化认同的讨论。

据报道,“微妙的亚洲特质”最初由9名居住在墨尔本的澳大利亚华裔高中生建立。现在,小组的迅速走红甚至让他们也感到震惊。

“我们一直喜欢分享有关亚洲文化、以及在外国长大经历的表情包和笑话。我们只是想找个平台能一起分享它们。”群组创建者之一、18岁的凯瑟琳·萧说。

另一名18岁的创始人安妮·顾说,当群组成员达到1000人时,他们已非常激动,“现在几乎疯了”。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亚洲父母成为小组内被经常调侃的目标。

她说,“我们从没想到它会这么大、这么火。”现在,“微妙的亚洲特质”几乎已成为一个亚洲移民的线上社区。

她说,最初的想法是简单分享一些有关家庭生活、亚洲文化的“怪癖”和珍珠奶茶的笑料(有很多表情包与奶茶有关)。

“微妙的亚洲特质”是什么?

报道称,小组的帖子主题广泛,它们更多关注的是移民子女生活中的亚洲文化烙印。

因此,很多小组成员是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年轻人,而非来自亚洲。

凯瑟琳·萧认为,该主页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包含了“我们生活中没有人谈论过的一些小事”。

很多表情包都与家庭习俗有关,比如饮用白开水,或用手指测量烧饭时所需的最佳水量。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你永远不知道现在几点了。因为你家里的所有时钟都比真实时间快5到10分钟。”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当你参加一个亚洲家庭聚会,他们为客人摆上酒店的拖鞋。”

安妮·顾说,其他笑话还包括来到西方社会第一代亚洲人的经历,以及“有时如何在两种文化之间做出取舍”。

一些表情包则关于语言障碍、中国家庭作业的折磨以及反家庭规则和传统。

还有一些帖子提到了一些偶然的种族主义经历,或觉得自己有“不够白人”的地方。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海外亚裔时常面临身份认同的纠结与困扰。

幽默的一个常见来源是“亚洲父母”——他们通常被描绘成谨慎、严厉和专横的形象。

作为中澳混血的千禧一代,一则在小组里广受欢迎的帖子让人忍俊不禁。它的标题是:“当有一天我告诉我妈我没有吃早餐”。

这让很多人想起自己的母亲,尤其是类似的句子:“因为你的事,我昨晚没睡好。”

一些用户曾向管理员发送感谢信息。

“一个女孩说这是她第一次感到归属感。”安妮·顾说。

凯瑟琳·萧表示,小组帮助她意识到自己的经历很普遍。

她说:“在外国长大,这些本只是你不愿谈论的一类事情,因为你担心别人不理解你,或把你当成异类。”

寻找“平衡”

不过,与其他提供对文化认同观察的在线小组类似,它们也面临一些挑战。

最初有一些批评声认为,该组织并没有包容所有的亚洲文化。

安妮·顾称,自那以后,管理员们将内容的多样化列为优先考虑内容。在组织的规则中,管理员鼓励用户“包容所有亚洲种族”。

海外华裔学生建亚裔表情包小组迅速吸粉(图)

凯瑟琳·萧和她的朋友互相称呼对方是ABC(澳大利亚出生的华人)。

其他批评者说,“虎爸”、“虎妈”或不良驾驶等内容的表情包只会加剧负面的刻板印象。

安妮·顾说,这些帖子可以帮助人们“以一种更幽默和积极的方式,回忆童年时潜在的负面经历……就像通过幽默疗伤一样。”

她补充说,小组还加强了她对自己文化的自豪感——这是她没有预料到的。

“我希望这也能给其他人带来信心。”她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