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来自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钟汕同学今年刚刚硕士毕业,即将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在浙江大学,有很多和钟汕一样通过各种渠道去联合国实习的学生。浙大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是浙大国际组织精英人才计划(简称国精班)的创办人,据她介绍,自浙大2015年9月启动国精班开始,越来越多浙大的优秀学子开始关注国际组织实习项目。“2018年,我们推送了46名学生前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仅联合国粮农组织,我们今年就推送了25个学生去实习。”

这些远渡重洋的浙大学生,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过了把“国际公务员”的瘾。

对相关信息保持关注 平时做个有心人

钟汕今年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目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这个与众不同的选择,在她而言,却是早已想好的道路。

“我从小到大,都特别想去国际组织工作。”钟汕很笃定地说,从上大学开始她就在留意各种出国咨询,与国际组织实习有关的内容更是重中之重。她会去主动结识去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学长学姐,跟他们打听有关信息。空闲的时候还会登录各大国际组织的网站,看看哪些职位是空缺的,有一些什么要求。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今年5月,正值毕业季,浙江大学国精班与粮农组织合作的实习项目进入了钟汕的视野。钟汕选择了去“试一试”。“期待了很久了。”她说。

入选并不容易,今年报名这个项目的人数就有几百人,最终只能选出25人推荐到粮农组织;而这25人则还要经过粮农组织方面的面试,看他们的能力是否真正符合联合国的要求,才能正式确认上岗。“学校这边主要是考察我们的英语能力和综合素质,而联合国方面则问了工作规划、组织经历之类的内容。然后就是等待筛选。从报名到最终的确定,总共历时四个月。”钟汕回忆说,这是一个很需要耐心的等待过程。

9月下旬,钟汕就要启程前往联合国粮农组织了。 “化肥和农药的管制是粮农组织的工作之一,我的专业是化学工程,我想在化学品的管制方面做出一些贡献。”钟汕觉得这是她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帮助组织做的事情。

亲身体验不同文化 感受更多人生可能

钟汕今年5月刚刚开始准备面试的时候,浙江大学法学毕业生沈雨文已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德满都办事处实习近一年了。

沈雨文是去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筛选,前往该组织实习的。立志做外交官的她,把在国际组织实习作为她职业生涯的阶段性目标之一。

她在加德满都办事处的主要工作是文化遗产保护中协调一些项目的开展,需要经常与资方沟通。从一开始,沈雨文就体会到了难处。

由于加德满都的宗教信仰和社群主体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办事处工作人员与当地人的沟通上存在很多问题。她参与文化遗产修复工作时,推行现代技术举步维艰。当地的社群乃至政府,都坚持用本地的古老技术去进行重建工作,因为他们认为现代技术去修复“有悖于他们的信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用了整整十年,才说服尼泊尔政府同意,将加德满都谷地的历史遗迹列入濒危世界遗产。

“这是古代神性与现代效率的冲突,类似的事情在我的工作中常常发生。”沈雨文告诉我们,她必须尽快适应,才能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克服了最初的不适应之后,沈雨文在联合国的工作有了新的面貌。今年3月,她参与了可持续文化遗产旅游路线的制定。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沈雨文与当地的专家一起,步行深入加德满都谷地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遗址——杜巴广场和斯瓦扬布纳寺。他们走遍大街小巷,记录各个可能的景点,并与当地居民交流。“我们一共走了两三次,发现了许多颠覆认知的景点。”她发现,一块石头,或者一个破旧的寺庙,在她以前的观念里都不能算是景点,但当地人会告诉他们,这块石头已经在这里几千年了,是当地信仰的一个象征,有怎样的典故。

“这项工作现在已经完成了,等到资金到位,整个线路覆盖的村落都会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沈雨文的语气里透着骄傲。

在加德满都办事处的这份工作与沈雨文以前做过的工作完全不同。她曾在互联网公司和其他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工作过,而这些组织往往只是一方的利益代表。现在她的工作则是把各方利益代表协调在一起,这些利益代表中有政府,有村民,有公司,也有她曾经代表的利益团体。她得以用另外的角度去看待、观察他们,也去反思过去的自己。“现在的我,走上了与我以前的人生完全不同的一条路。在这样的平台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然后去审视过往的人生,会真正明白,人生其实有很多的可能性。”

踏实完成每一项工作 你必须做到

何季薇是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2018级硕士毕业生,首届国精班学员。她曾经在世界卫生组织实习,现在则在国际劳工组织,算是浙大国际组织实习的“老前辈”了。

2016年夏天,她因为参加了国精班与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国际培训中心举办的青年领导力培养夏令营而与国际组织结缘。结业那天,何季薇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英文演讲。

2017年夏,何季薇结束了浙大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1+1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的学习,随即被都灵培训中心负责人聘为项目助理,协助实施2017年的青年领导力培养夏令营。借此机会,她再度参访了国际劳工组织。

两次参访经历,为她后来作为国精班优秀学员被推荐到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实习埋下了伏笔。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实习期间,何季薇曾负责校对秘书处正式出版物《为缔约方会议代表提供的信息手册》的中文版翻译及排版,而这本手册将提供给参加缔约方会议的来自180多个国家的代表。

由于日内瓦当地的美工团队并不懂中文,所以中文版初稿的字体、排版、句段划分不是特别合理。“在这之前,我曾在世卫翻阅过一些出版物,有时会觉得一些中文版看起来怪怪的,其视觉美感与其对应的英文版相比差了很多。”何季薇知道,秘书处的出版物一旦印刷,短时间内是不会再版,印出来是什么样就会是什么样。于是,她逐字逐句地校对这份中文出版物,甚至精确到每个标点符号的使用,她还找到日内瓦当地美工团队的工作室,主动提出想要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我希望能将这份印刷物的中文版做得尽善尽美。”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这样的认真努力来自她对机遇的感恩。何季薇说,国际组织任职相对其他行业就职而言,规划的空间较小,甚至会充满偶然性,联合国很多官员、顾问的薪水、工作也并不稳定,但是他们仍在这些不稳定中寻求梦想。“踏实做事、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让自己问心无愧。这是必须做到的事情。”

输送更多人才到国际组织 是高校的使命

“学生们在校期间或者一毕业,就能够去到这样大型的国际组织去工作,可以开拓视野、锻炼能力,积累经验并提升格局,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李媛对浙大学生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的肯定。

去联合国实习需要哪些本事? 听浙大学生传授经验秘诀

推送更多我国优秀的大学生去联合国实习,还有更为长远的意义。中国是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分摊比例为7.9%,可获联合国秘书处按地域分配任职的中国籍职员人数119到161人,但我国的实际任职人数却仅有80余人,在联合国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而且存在任职人员层次不高、数量不多、影响不大的问题。“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培养出联合国需要的人才,尚未形成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规模和体系。”李媛认为,国际组织人才的严重匮乏,促使中国高校必须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浙江大学素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为己任,也确实是要走在前列。“输送更多的人才去到国际组织中,是我们高校的使命。”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看点联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