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藤校为何倾情于他?探秘被康奈尔录取的重庆学霸

近日,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放榜, 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高2018届AP1班刘敬恺榜上有名。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7日6时50分讯(记者 祝可)众所周知,在美国各大名校中,常春藤名校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教学质量都是顶尖的,而其录取条件也是相当之高,每年录取的中国学生寥寥无几。近日,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放榜, 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高2018届AP1班刘敬恺榜上有名。看看他的成绩:托福-116(满分120)、 SAT1-1530(满分1600)、AP-人文地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英语语言与写作等5科满分。事实上,在高中刚进入国际部AP班时,他的整体成绩还比较靠后。从落后到成为学霸,刘敬恺有何秘籍?

拿到常青藤名校offer 他用跨文化意识打动招生官

“收到康奈尔大学offer的时候,我真是太意外、太惊喜了,但平静之后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刘敬恺表示。

在提及大家都称他为学霸时,他笑说并不认为自己是学霸,“我觉得成绩只是一方面,我不会一味地死读书,更喜欢劳逸结合的方式。在我学习期间,我觉得很累,学不下去的时候,我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调整下,然后再投入学习中。”

那为何康奈尔大学会录取他呢?刘敬恺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清晰的自我认识。 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开设了16门选修课程,刘敬恺便选择了人文地理、经济学及历史课程,他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在SAT2、AP有关历史的两科考试中都获得满分。高二在布朗大学夏季课程期间,刘敬恺选择历史相关课程并获得A。 刘敬恺透露,因为爸爸喜欢历史,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历史学科基础打得很牢。而初中玩一款“罗马全面战争”的游戏,则让他开始了解罗马、古希腊文化,并产生浓厚的研究兴趣,还在课余翻阅了很多相关书籍。此次申请大学,他强调自己首先看重的是“古典学”这一专业,其次才是学校的排位。“因为在康奈尔大学,最热门和有优势的专业应该是农业和酒店管理。” 在申请文书中,他特别注重突出自己的跨文化意识,展示了一名中国高中生对欧美历史的浓厚兴趣,以及关注中西文化交流、借鉴等学科知识,正是明确、清晰的自我定位,并充分提升自身优势,使得他从全球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刘敬恺表示,接到offer后并不会得意忘形,接下这段时间他还打算学习拉丁语、继续多读书,为大学做更充分的准备。

找准兴趣点大量阅读英文杂志

托福拿到116的高分,有什么秘诀?刘敬恺认为,学英语没有捷径,只有充分利用各种零碎时间,不断学习、练习。

在听力和口语方面,刘敬恺说:“听得懂就是王道!”即使是托福,也不需要迷信所谓技巧,他说,“口语要进步就要多说,我会把每天所学反复练习,为自己创造语言环境。”他从初中开始养成了看美剧、英语动画片的习惯,时常模仿动画片里的人物说话,并享受其中。

当然,除了口语练习,做题也不能落下。“在阅读方面,我会刷托福练习题,并且把做错了的题重复练习很多次。”

通过这些练习,他的托福成绩也逐渐从高一时的97分“进击”到后来的116分(阅读、听力均是满分)。 刚进高中时,由于底子薄、基础弱,刘敬恺的数学在班上一直比较靠后。高二SAT1首考数学严重拖后腿,使他下定决心走出舒适区,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为此,他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要求自己每天刷一套题,并且必须向老师同学弄懂错题,绝不得过且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踏踏实实的努力,刘敬恺的数学迎头赶上,成功提升150分,最终SAT1取得1530的骄人成绩。 “我能获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持之以恒的专注,以及把握并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刘敬恺说。

脚踏实地收获成绩 他像补课老师一样为同学讲解

在班主任张鸿眼里,刘敬恺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学生,学习和各方面都很不错。“他是个很求上进的孩子,每次老师提出的问题,他都会非常正视,平时也会去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去改正它。”

张鸿说,刚进入高一时,刘敬恺的数学在班上算特别弱的,但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坚持每天练一套题,而且每道题都要弄懂。到后面,他的数学成绩已经超过很多刚入校时比他优秀的学生了。 在这个过程中,刘敬恺在文科尤其是历史学科这块很强,也愿意花时间帮助其他同学。高一老师全英文教学美国历史,很多学生弄不明白其中的知识点,课后常常一堆学生围着他,刘敬恺就像补课老师一样耐心为大家讲解。

在其他人文地理等学科,他不论自己学,还是找老师问,都很用功。“可以说他现在取得的优秀成绩,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言。”张鸿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