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核事故后,对核电的不信任感高涨,日本学生中掀起远离核能的势头。据文部科学省介绍,在事故前的2010年度,大学核能相关学科入学学生为317人。但是事故发生后学生人数转而减少,在2017年度降至249人。

九州电力公司预计,玄海3号、4号机组的重启,将带来每月90亿日元的收支改善。但目前,现行的电价将保持不变,将致力于改善恶化的财务状况。据悉,3号机组已装填了包含钚铀混合氧化物的燃料,将进行钚热发电。

与核能相关的产业界形势越来越严峻。东芝在美国的核电业务遭遇巨额亏损的问题曝光,因陷入经营危机从海外核电业务撤退。原本已敲定由日企获得订单的越南核电站建设也打了水漂,安倍政府视作经济增长战略之一的核电出口并未按构想得到推进。

找工作的学生也对该行业的前景很敏感。据日本原子能产业协会称,参加核电相关企业招聘宣讲会的学生在2010年度约为1900人,2011年度骤减至500人。之后也没有回升,始终维持在400人左右。文科省干部称:“学习机械和化学的专业应用范围广的学生纷纷远离。”

另一方面,日本如今迎来了核反应堆报废的时代。核事故发生至今过去7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日均约有4500人进行反应堆报废作业。取出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和持续增加的污水对策等课题堆积如山,距离完成报废作业据称需要三四十年时间。

老化的核电机组反应堆报废也接连不断,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6个机组在内,全国18座商用反应堆决定报废。有关作业预计需要众多人才。重启的核电机组也在逐渐增加。安全运转谁来负责?新增设和报废方面的人才够不够?还要持续进行摸索。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