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年来,大约每个季度,市教育局都会联合本报,根据季节等特点,发布厦门学生安全指南。这一季发布的学生安全指南是一份“双拼”,除了防溺水知识,还有地铁乘坐小贴士。

地铁乘坐小贴士

厦门进入“地铁时代”这些知识快告诉孩子

在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行一周后,地铁方面发布了不文明行为631起,其中,不少和孩子有关。

地铁1号线是2017年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总部安全技术部综合执法中队当时对外公布的不文明行为,包括便溺、躺卧、踩踏座椅等,不少是熊孩子干的。

举个例子,监控显示,车厢内稍显空荡,两名约3岁的小朋友看到一整排空座椅,就爬上座椅,头对着头、脚高高抬起,嬉闹玩耍起来。趴着不过瘾,小女孩索性从座椅上跳下,拉住车厢内的扶手来了一次“猴子爬树”。旁边几位大人,看着孩子玩闹,并没有阻止和教导。

不过,在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后,有人说:有些人是不懂,并不是故意为之。

我们今天为您介绍和孩子有关的乘坐地铁的安全知识。

乘车步骤

1、入站

地铁1号线在沿线设共有24个车站,每个车站设有两个以上的出入口,乘客可根据站外导向标识乘坐自动扶梯或者通过楼梯进入车站站厅。

2、购票

厦门地铁可用易通卡,也可到TVM(自动售票机)自助式购买单程票。TVM设置在车站站厅两端,可选择现金支付或支付宝、微信进行在线支付。需提醒的是,进闸后单程票的有效时间为2小时。

3、安检

进站乘车前乘客需接受安全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通过安检人员的检查后,即可进站乘车。

4、进闸

在车站进站闸口处将单程票或易通卡等放在指定的刷票区域,待进站闸门打开后再通过。待前面的乘客通过及闸门关闭上后方可使用。

5、排队

到达站台,在黄线内排队。在站台区上方,设置有电子显示屏,上面会显示最近列车到站时间、下次开往下个站点的时间等信息。

6、乘车

正常情况下,列车到站,屏蔽门和车门打开后,乘客应遵从“先下后上”的秩序上下车,不要拥挤。车厢门和屏蔽门缓缓关上时,列车会发出提示音,告知乘客列车即将启动。上车时,请留意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缝隙。防止踏空、绊倒。

7、下车

当列车到站后,待车门和屏蔽门完全打开时,乘客再携带好随身物品,按照先下后上的顺序有序下车,同时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不要拥挤、推搡,谨防摔倒,车门关闭后,切勿扒门强行下车。

站立的时候要双脚自然分开,两脚尖要作内八字站立,这是经过验证的最稳的站立姿势。这是因为外八字站立在车厢剧烈晃动时,很容易重心不稳,而且容易被旁边移动的人踩到脚。

下车时目光要注意脚下,避免被踩到脚。

乘坐扶梯

一是站稳扶好,不玩闹;

二是要握紧扶手,身体不要倚靠围板;

三是携带大件行李或依靠拐杖、轮椅等辅助器械行走的乘客及使用手推车、婴儿车的乘客,尽量乘坐垂直电梯。

不能带气球进地铁站

无论是普通气球,还是氢气球,都是不允许带进地铁车站的。如果您需乘坐地铁又不慎将气球带进站,请将气球主动交给工作人员。

请一定要跟孩子说明:气球内充装的多是氢气,把气球带进车站,万一气球失手飘起来跑进了区间轨道上,与接触网接触,易造成列车跳闸停驶,危害地铁行车安全。

此外,还有可能引发乘客恐慌,把气球带进车厢意味着更大的潜在危险。车厢环境更为封闭,如果气球在人满为患的车厢里突然爆炸,可能会吓到周边的乘客。惊叫声和骚动会把紧张情绪传递给外围乘客,进而造成恐慌,因为绝大部分人不知道真正发生了什么。

不能穿鞋踩踏座位

地铁上经常会有小朋友穿着鞋子爬到座位上来回走,嬉戏打闹,或者攀爬到扶手栏杆上来回荡,一个人占两个座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言行举止中应该为孩子建立一些规范,不能无原则地引导孩子做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这些地方不能进食

除婴儿极特殊情况外,不要在车站电梯、付费区、列车内进食。

这是因为地铁封闭性过于良好,而且往往比较拥挤,如果吃东西,必定给其他乘客带来一定的麻烦,尤其是味道较大的食物,必定带来乘客的骚扰与不满,且在地铁产生的垃圾不易清理,这也会给地铁工作人员带来麻烦,所以,在地铁上吃东西属于一种严重的不文明行为!

不能踩滑板

请不要在车站或列车内使用滑板、溜冰鞋、独轮车等代步工具。

不要乱动安全装置

地铁上一般设有应急或安全装置,大人们相对来说自觉性比较高,孩子们可能会比较好奇和好动,一定要跟孩子说明,不可以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当然,大人也是一样,因为这样会扰乱公共安全秩序,在影响大的情况下,会被给予罚款还要给予行政拘留。如果危害了公共安全,就涉嫌犯罪了。

屏蔽门闪烁请勿上车

小心屏蔽门的玻璃,当屏蔽门指示灯闪烁请勿上车。当车门正在关闭,切勿强行上下车以防止被夹住。

提醒

地铁票价优惠方案

持易通卡刷卡的,按票价的9折优惠;

本市学生持学生卡刷卡的,按票价的5折优惠;

每位成人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

防溺水知识夏季必修课

重复几次都不为过

夏天临近,又到了溺水高发期,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不少学生因这件事伤亡,这些安全预防和急救知识重复多少次都不为过。

气温逐渐升高,又到了学生溺水事故的多发时期。学生溺水事故是个沉重的话题,事情一旦发生,就可能意味着花季学生的离去……溺水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诱因,严重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这已经是市教育局第N次推出防溺水安全指南,市教育局说,这些安全预防和急救知识,重复多少次都不为过。

请告诉您的孩子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不要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有同伴也不可以;

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游泳前一定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在水中不能互相打闹,不要随意跳水或潜泳。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