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学霸父母反对“虎爸虎妈”教育:不要在怒吼中疏远

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在交流中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 泱波 摄

从“鸡血”妈妈到“女神妈妈”、“猫式爸爸”自得其乐、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老友式爸爸”……近日,一场“南京亲职教育公益论坛”在南京雨花台中学举行,多位“牛娃学霸”的家长和教育界专家分享了各自教育孩子的秘诀,令现场聆听的家长深受启发。

当天,在论坛上进行深度讨论的几位“学霸”父母和教育界专家,都是身体力行教育出优秀孩子的榜样。

其中,论坛创始人黎铭,曾历时180天,走访了包括哈佛、耶鲁、斯坦福、牛津等24所世界知名大学,探寻中国孩子的求学现状,并把这段采访写成了《听说》一书,受到不少家长的热捧;还有刚刚获得“世界最难申请奖学金”之一的罗德奖学金、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生曹起瞳的父亲曹钧;以及教育学专家、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也以父亲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和“学霸”儿子的成长故事。

此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家长如何与12到18岁青春期逆反期孩子相处?”对此,几位家长和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虎爸虎妈式教育不可取,与孩子做朋友才是正道。”

黎铭在交流中坦言,自己曾经就是一个标准的“虎妈”,“为了让孩子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也曾对儿子大吼大叫。”

“直到从小对我‘逆来顺受’的儿子,对着我大喊,‘关你什么事?’”黎铭回忆,正是这次反击令自己真正开始反思“虎妈”的教育模式是否正确。

“我开始意识到,孩子长大了,他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言听计从的学习机器。”黎铭介绍,从此,自己开始调整与儿子的亲子关系,“我尝试与孩子平等地交流,向他敞开我的工作。比如,我写的书,儿子是第一读者;我在采访世界知名大学时,让儿子全程参与,每次采访的最后五分钟,都留给他来提问。”

学霸父母反对“虎爸虎妈”教育:不要在怒吼中疏远

“学霸”家长分享育儿经。 泱波 摄

“杜绝虎妈式教育,反而增加了母子之间的感情,而不是在怒吼中彼此疏远。”黎铭说。

刚刚获得“世界最难申请奖学金”之一的罗德奖学金、斯坦福大学学生曹起瞳,他的父亲曹钧给自己的定位则是标准的“猫爸”。

曹钧给家长们罗列了与孩子交流产生矛盾的三个阶段,并给出了三种不同的解决办法,“如果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的是轻度矛盾,可以用调侃、幽默的方式化解。比如以孩子的语言来回应他们的愤怒,让矛盾一笑而过;如果是中度矛盾,那么家长需要冷静、认真地和孩子交流,给出解决方案;如果是重度矛盾,甚至升级为冲突,这时家长应首先保持冷静。”曹钧建议,可以紧紧拥抱住自己的孩子,让他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

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在交流中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当孩子考了95分,高高兴兴回家和妈妈说,‘我考了班级第二。’时,很多中国的父母可能会说:‘下次争取拿第一啊。’但这个回答其实是错误的,可能下次考试孩子压力大了,就考不到第一了。反而是你说,‘不错,下次继续考进前十就行了。’这样一句话,反而会激励孩子下次考个第一名。”

鼓励比掌控更能让孩子有自主学习的动力,穆耕森认为,只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会自己成长起来。

这场论坛令不少现场家长感叹“深受教育”,不过也有家长笑道,大家都很想有一个“学霸”父母们所说的“和谐”亲子关系,可是真正做到也不简单,“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一场修炼。”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海地港口遭破坏,联合国援助物资被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