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在美留学生拒绝MIT 凭高中主攻科研成果自主创业

张逸晖(中)感谢父母对他创业的理解与支持。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9岁的中国留学生张逸晖(Elvis Yihui Zhang),为了创业,毅然放弃入读麻省理工学院(MIT)及布朗大学等名校的机会,凭借高中时主攻的科研成果,创办保护人类免于空气污染的纳米科技企业Oxy2.com,因此入选“福布斯”(Forbes)2018年度全美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榜单。他也入选年度全美15名最年轻创业者。

在美留学生拒绝MIT 凭高中主攻科研成果自主创业

张逸晖在科研道路上获专家认可,顺利走上创业之路。

张逸晖去年从宾州私立高中Shipley school毕业。尽管他在校成绩优异,并多次获奖,却未像同龄人一样选择到大学深造,而选择走一条不同的路。

他在高中时主攻空气污染课题,针对建筑物释放的污染物和人体呼吸的纳米的过滤问题,他利用吞噬污染物的微生物和锂电池内的储能材料研制了两种产品:一种是可滤除污染微粒的新型建筑材料;另一种是抗污染口罩。该研究专案还曾入选“雷杰纳隆科学奖”(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原“英特尔科学奖”)的准决赛名单(Semifinal),目前两种产品都在申请专利。

感谢父母理解支持

决定创业,对任何一个高中毕业生而言,都需要很大的勇气。令张逸晖欣慰的是,父母对他创业十分理解和支持。生于中国深圳市的张逸晖,父亲为福建人、母亲为黑龙江人,都是工科毕业生。他说:“他们从小就非常尊重我的兴趣,支持我每一个决定,我也很感谢他们。”

在美留学生拒绝MIT 凭高中主攻科研成果自主创业

张逸晖曾醉心于艺术,其设计作品多次获奖。

张逸晖自幼醉心艺术,2016年曾荣获全美青年艺术家基金会奖,获2017年艺术类总统学者(Presidential Scholar)提名。他从11年级开始踏上科研道路,在史丹福大学纳米制造实验室进行空气净化方法的科学研究,重点研制可以有效净化空气却不消耗能源的新材料。

爱科研 缺乏应用深感可惜

他说:“我从那时起爱上了科研,但看到很多优秀的科研专案最终没有产业化、没有被应用在生活中,我觉得非常可惜,也因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张逸晖认为,创业学到的经验,是传统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现在是我创业的第一年,或许未来我还是会去大学深造、去认识更多厉害的人物,但现在我更关注自己的企业Oxy2。”

他表示:“与当今大公司生产的高能耗排污系统相比,我的目标是以零能源浪费的标准使人们免于受到空气污染。目前,我们专注于进一步的研究开发,并将成果转化为低价、有效和可持续使用的产品。”

已与十几家开发商签合同

现在张逸晖的创业初见成果,公司已与沙特阿拉伯、韩国和中国的十几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签署了合作的合同。

张逸晖的创业过程也有独特之处。创业之初,向全美相关行业的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发送了100多封求教信函,收到了一些教授的回函,获得不少宝贵的建议。他说:“我的公司和大部分创业公司不同,不仅所有的研发都由我自己完成,没有任何合作伙伴参与,而且比起新兴企业节奏稍慢、周期更长。我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到兴奋,不仅因为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更因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拯救生命,并为人类保留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生存的环境。”

在美留学生拒绝MIT 凭高中主攻科研成果自主创业

张逸晖曾醉心艺术,其设计作品多次获奖。(张逸晖提供)

现居费城的张逸晖,在继续从事新产品研发之余,也喜欢踢足球、旅行、绘画。出去旅行时,他随身都带着素描本。“我喜欢城市,喜欢观察许多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正是因为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体验,我才意识到美国对于空气品质的研究和重视度不够,全球每年有近700万人死于和空气污染相关的疾病,这一个数字相当于全球每年死亡总人数的八分之一,我想通过科技手段为解决这个问题做一些努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