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日,一名客户急匆匆来到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辖属茶亭支行办理账户查询业务。

客户告知银行工作人员:自己接到一个电话,告知客户有一笔网络贷需要通过银行端验证是否正常。因客户之前有办理过该网络贷款,便误以为真,按提示绑定了自己名下的浦发卡。随后,对方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客户扫码作最终确认。

带着疑虑的客户,来到了浦发银行茶亭支行营业网点现场咨询,听完客户的叙述,银行柜员察觉到有可能是电信诈骗,随即让客户登入浦发手机银行,发现客户已有一笔负债22000元。银行柜员告知客户千万不要扫那个二维码,一扫完码钱就会到对方账户。

银行工作人员随后向客户耐心详尽介绍高发诈骗手段和防范要点,告诫客户千万不要通过非官方渠道进行贷款,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遇到需要提供身份证件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及手机验证码等隐私信息时,一定要核实渠道是否正规、用途是否明确,慎重提供。

近年来,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在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多维度深入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一是加强员工教育,提高反诈工作能力。全员积极参与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增强员工尤其是网点一线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养成严谨、规范的习惯,时刻牢记业务风险点,加强业务操作合规性。二是提高风险警惕,强化业务审核。尤其是在转账汇款、新开立账户和开通电子银行等环节,对客户身份信息进行严格核查,对用途等详细询问,发现可疑客户坚决拒绝为其办理。把风险提示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把好风险防控第一关。三是积极履行责任,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金融守门人”。加强电信诈骗宣传,利用厅堂微沙龙的方式,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积极向客户进行宣讲最新的电信诈骗案例,不要轻信各类中奖信息和投资误导、不要轻易向不认识的人汇款,从源头上防止电信诈骗事情的发生,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媒体预测拜登赢得总统选举波多黎各民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