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228154528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旗帜鲜明、气势恢宏、指引航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迅速在全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福建中行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进一步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大力发展科技、绿色、普惠、跨境、消费、财富、供应链和县域“八大金融”,在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彰显中行担当、展现中行作为。

坚守初心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作为扎根八闽大地逾百年的金融排头兵,截至2022年11月末,福建中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650亿元,较十年前新增2100亿元。我们将全力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加注金融服务动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福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全方位支持福建“四大经济”变优势为胜势,助力福建加快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末,福建中行为县域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券54.07亿元,2022年1—11月承销金额22.4亿元,保持四大行市场排名第一。

助力创新发展,打造“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银行在立行之初就提出“视人才培养为百年不易之准则”,全力支持“科教兴国”。截至2022年12月,福建中行服务高校高职、中职院校、基础教育院校等约7000户,其中全省高校及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覆盖过半。我们将汇聚政、银、校、企各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普融通,在推动职业教育院校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国银行总行目标规模300亿元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正在闽加紧筹备,将重点支持福建省内“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成长,更好地服务福建省科创产业发展。福建中行践行“资本市场”与“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重点支持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合作项目。福建中行2022年落地服务产业基金11只,累计服务覆盖基金规模约500亿元,积极赋能“引金入闽”和福建省“金融八大工程”。

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了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去年5月,福建中行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并在三明南平分行成立绿色金融部,助力福建加快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截至11月末,福建中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63.60亿元,增速56.07%;绿色贷款全口径占比12.49%,较年初提升4.09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增量和增速四大行排名第二,全口径占比和占比提升四大行排名第一。今年“6·18海创会”期间,我们与省生态环境厅签署《生态环境治理政银合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将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融资,助力福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挥特色优势,助力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兴,福建兴。中国银行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在境外6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有条件有责任在福建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担当作为。我们始终把扶持外贸企业作为重要职责,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总分行、境内外机构和多元化平台紧密联动,合力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结售汇、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债券承分销等特色业务领跑同业。连续五届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为福建外贸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做好全方位金融服务,共为签约企业专项批复授信额度886.5亿元,为重点采购商提供融资支持超431.4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为福建构建“双循环”重要节点通道,建设辐射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架“金”桥。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推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银行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之一,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担起更大责任。我们将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价值坐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共同富裕方向,增强金融普惠性和可获得性,提升金融服务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11月22日,我们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开拓投融资渠道,大力开展金融支农助农服务,积极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共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使命重于泰山,奋斗未有穷期。我们将围绕福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踔厉新征程,再谱新篇章,为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贡献中行力量。

中行福建省分行:为“四大经济”增动能 为实体经济注“活水”

【核心提示】

2021年4月,中国银行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支持‘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战略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为福建省各类建设项目提供不低于8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意向性融资支持。

一年多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截至2022年11月末,已为《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具体项目清单》中的177个项目提供意向融资2478亿元,完成2022年度计划的145.76%。在省有关部门向金融机构推送的六批次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中,至11月15日,福建中行已对接项目155个、金额984.5亿元,位列全省金融机构第一。

增动能

全力支持“四大经济”

11月23日,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上线,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再创奇迹。

海上风电,福建领跑,中行助力。继牵头为三峡集团“某外海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银团贷款支持、置换原“福建三峡海上国际产业园项目”银团贷款,为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开立全省首笔海上风电竞配保函之后,今年“6·18”福建金融服务“四大经济”对接会上,又与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签署500亿元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凭借优质的授信方案和敏捷的审批速度,福建中行成为三峡集团福建省内海上风电业务主办行之一。截至11月末,海上风电产业链信贷余额达55.8亿元,较2021年末新增20.2亿元。

助力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助推福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是福建中行全力支持“四大经济”、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围绕支持数字、海洋、绿色、文旅重大项目,福建中行频频发力:成功向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7000万元,以牵头行身份为紫金矿业并购加拿大新锂公司提供4.64亿美元绿色银团贷款,为福建大数据集团提供500亿元授信总额,为核电、风电、临海化工、港口、船舶等项目和文旅产业龙头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支持,助力福建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截至11月末,福建中行“四大经济”贷款余额共计973.96亿元,同比增长38.88%。其中,绿色经济企业贷款余额455.37亿元,同比增长51.31%;数字经济企业贷款余额295.18亿元,同比增长50.46%;海洋经济企业贷款余额203.19亿元,同比增长6.33%;文旅经济企业贷款余额20.22亿元,同比增长54.82%。

稳增长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450万元贷款,期限5年,年利率2.8%。惠企政策‘精准滴灌’,我们的二期扩建及智能化生产项目11月已顺利投产,新增20条智能生产线,预计全年可拉动1亿元产值增量。”福建同越管件公司负责人说。

为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增强发展后劲,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金融机构对制造业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设立2000亿元以上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

福建中行迅速响应,按照国庆期间“不间断高效运转”的工作要求,全部完成了20个列入备选项目的对接,并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开辟尽调、审查、放款绿色通道。了解到福建同越管件新项目急需资金引进新设备,仅用半天时间便完成贷款投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聚焦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福建中行积极作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对接、整合创新,推进机制、流程、业务模式适应性改造,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推出中银税贷通宝、中银接力通宝、中银外贸通宝、中银企E贷等纯信用特色产品,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与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放超100亿元“科技贷”,为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最高优先级”的金融服务。

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畅通资金链。结售汇、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债券承分销等特色业务领跑同业;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布的7批金融创新案例中涉及银行业的60%都有中行的身影,其中,为中小型平行进口车企设计的“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产品入选毕马威金融创新案例,“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项目被国际著名评估咨询机构评为全国首创。

强关键

鼎力支持科技教育

2022年5月14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开工建设。在项目开工动员会上,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新斌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此前,在得知曹德旺要创办福耀科技大学(暂名)之后,福建中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小组,主动对接其金融需求,研究制定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该校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独家金融服务商,福建中行将在智慧校园建设、授信支持、证券托管、国际结算、跨境金融、产教融合、科技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为福耀科技大学提供全球金融服务。同时,在党建共建、国际项目、人才培养交流活动、整合校友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学科、科研与产业互动,探索金融助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携手培养“高、精、尖、缺”应用研究型人才,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22年2月,中国银行与教育部在京签署《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后,福建中行迅速与省教育厅、闽江学院、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普融通,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做强实体经济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十四五”期间,福建中行将提供1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用于支持职业院校校园加快建设,投入1亿元资金助力提升职业院校信息化水平,建设不少于6所“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提供3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应用型高校建设。

福建中行还将与省教育厅在联合实施“现代制造业专项人才奖励计划”项目、冠名支持职业院校省级赛事、开展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训项目合作、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合作和资源共享、实施职业院校专属金融服务计划、努力推动职业院校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为做强实体经济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228154542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