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自9月1日起,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活动期间,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您讲解金融知识、传授防范金融诈骗技巧!

本期,金融知识课堂将通过以案说险方式讲授信用卡适度消费知识。

典型案例

张某2021年9月办理某银行信用卡,2022年2月刷卡消费3万元用于购买奢饰品,因账单金额较高办理12期分期还款,2022年3-6月正常还款,同时仍有其他消费,加分期还款每月需还金额约8500元。2022年7月张某无力按期归还信用卡欠款,在网上看到传言说疫情期间信用卡欠款不用偿还,于是在没有同银行机构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自行开始每月小额还款,且故意躲避催收。银行按照规定将其逾期记录上传征信。之后张某在其他银行办理贷款时,被发现信用卡存在连续逾期的情况,贷款申请被拒绝。

案例分析

1.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满足金融消费者日常、高频、小额的消费需求,勿过度依赖信用卡透支大额消费,持卡人要根据自身还款能力,量力而行,合理消费。案例中张某超出自身还款能力使用信用卡消费透支,后无力偿还从而产生逾期。

2.信用卡逾期后,张某没有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没有同银行协商处理后续还款事宜,而是采取鸵鸟政策,通过各种手段逃避银行催收,导致事态恶化。

风险提示

1.珍惜自身金融信用。信用卡逾期信息会被上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银行办理信贷类业务都会调取个人征信信息作为审查依据,如果存在严重逾期行为,后续申请信用卡、办理房贷、车贷等均会被拒绝。

2.合理认识分期还款。信用卡分期还款和最低还款方式可以暂时缓解压力,但会延长债务承担时间,也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和利息,对消费者的长期财务稳健性提出较高要求。消费者应当合理选择信用卡分期还款或最低还款方式,避免信用卡逾期。

3.坚持理性消费理念,在信用卡消费时,消费者应合理规划资金,做好个人或家庭资金安排和管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收支状况理性消费,坚持“量入为出”的科学消费观念,做好个人或家庭财务统筹,防止因为过度消费而影响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902161059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