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自9月1日起,浦发银行福州分行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活动期间,浦发银行福州分行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您讲解金融知识、传授防范金融诈骗技巧!

本期,金融知识课堂将通过以案说险方式讲授识破骗局的知识。

案例1:冒充“公检法”诈骗

薛爷爷接到一个自称民警的陌生电话,对方告知薛爷爷涉嫌某洗钱案,要求他添加QQ号。添加好友后,对方发来警官证和含薛爷爷身份信息的刑事拘捕令,并要求薛爷爷找个安静的地方接受远程调查,不能挂断通话。随后对方声称需要验证经济能力、信用能力证明其无罪,让其在网络平台及银行贷款后汇款到某账号上,称结案后会退回。薛爷爷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62万元人民币,之后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风险提示: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不会提出远程转账汇款或验证经济能力等要求。

案例2:虚假投资理财诈骗

老张的社交账号收到陌生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向其推荐股票交流群。老张入群后,看到群友“收益”颇丰,便心动了。在群内客服引导下,老张安装“理财软件”并充值6万元,一周内盈利7800元并提现。看到“赚钱”这般容易,老张将全部积蓄100万元投入充值。但很快,老张发现账户已经无法登陆。此时,老张才意识到被骗了。

风险提示:投资理财,请选择银行、证券公司等正规途径!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

案例3:充值折扣诈骗

小李的社交账号收到陌生好友申请,对方称提供手机充值服务,实付80元即可获得价值100元的充值卡。小李先试着支付80元,第二天充值金额就到账。见如此,小李便想赚笔大的,一次性转账5千元,可是第二天他查询手机卡余额发现并没有金额到账,对方账号也把他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风险提示:陌生人添加社交账号好友,一定要确认好对方的真实身份。当对方谈到钱财时,要提高防范意识,莫贪小便宜。

案例4:虚假票务诈骗

赶上寒暑假小张都会出去旅游,正因是临近旺季,这次小张未订到心仪的机票,最后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一个小网站,上面的机票价格低廉但库存紧张。小张赶忙预订,但付款成功后,页面显示“出票失败”,并建议购买更高等级舱位。小张见其建议售价仍低于市场价,便再次付款。但依然显示“出票失败”。这时小张察觉到不对,想要退款,却发现没有退款通道,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风险提示:请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机)票,不要轻易点击、扫描任何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二维码,防止手机中毒,银行账户被盗!

微信图片_20220902161059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