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在每年9月期间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社会宣传效果。2022年9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省网信办、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建省教育厅等六家单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福建省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面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围绕非法吸存揽储、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代理维权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危害金融稳定安全的行为,深入开展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倡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理性选择适合自身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推动金融健康的社会共建,促进共同富裕。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本次活动内容涵盖六个方面,一是注重提升金融素养,宣传普及金融消费者生产生活所需金融知识;二是倡导科学理财和合理借贷,帮助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三是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热点问题、跨越数字鸿沟等,贴近社会公众需求开展教育活动,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四是提供专业便捷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争做金融好网民,共建网络美好精神家园;六是强化金融风险提示,识别、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将有效汇聚金融系统宣传合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和平台,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金融宣传全网格。9月5日,本次活动将在“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促进国民金融健康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涵养良好金融生态”专场教育宣传活动中正式拉开帷幕,通过歌舞小品、金融知识竞答等形式为现场观众送上金融知识“大餐”。活动期间,各单位还将举办银行机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知识与实务技能竞赛、高校“99识金”理性金融行为主题微视频征集评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性、有特色的金融宣教活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金融教育资源,推动金融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