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随着金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业务需要,金融知识的普及变得越来越重要。为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近期,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在辖内组织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以总行“阳光消保”“多一色 更温暖”为主旨,在进行常态化、阵地化、集中化教育宣传,做好“本手”宣教工作的同时,下出“妙手”出新招,特别策划了“银发一族”金融宣教和金融服务“美丽乡村”主题活动,将金融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群体、老年群体等特殊群体倾斜,在满足不同群体金融知识需求的同时,切实为特殊群体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做到金融服务便民、防险为民。

聚焦“银发一族” 适老服务再升级

近期,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在经过制度创建、硬件改造、服务内容、设备设施、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敬老服务升级改造后,成功获评总行级“敬老示范网点”。

走进该网点,老年客户就能享受到一系列专属、贴心的服务。营业大厅内设置了敬老服务岗,并为老年客户提供专人陪同服务,以保障老年客户在业务办理全程中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指导;依据老年人的使用习惯,保留了纸质存折、存单等服务方式;配备多样花的老年用品和设备,如老花镜、放大镜、血压仪、轮椅等,为老年客户创造贴心、温馨、暖心的服务环境。

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充分考虑其到老年客户视听能力下降、行动反应迟缓等特点,该网点员工都经过特殊培训,坚持向老年客户提供声音大一点、语速缓一点、提示多一点、笑容甜一点、服务暖一点的“阳光服务”,让老年客户感受到温暖、舒适的光大服务。

打造“敬老示范网点”,是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提升老年客户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行还主动将“适老化”金融服务和老年群体金融宣教相结合,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诈防骗能力,帮助他们守护好“钱袋子”。

近日,在福州屏东社区的屏东长者食堂·学堂里,光大银行华林支行开展了“认识诈骗·更好防诈”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讲座,为老年人送去了一次金融知识“大餐”。诈骗小品《大爷,别转账!》以幽默的表演形式,让老人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提高了防骗能力;而小品《别骗我老爸!》则用福州话进行演绎,让老人们觉得亲切易懂。

服务“美丽乡村” 金融知识送下乡

“阿姨,这种类型的短信中奖链接,千万不要点击,是诈骗信息。”“大伯,如果有人让您拿身份证领奖品,可能是不法分子在套用你的信息,不要轻易上当。”……5月10日,在漳浦县绥安镇炉尾村,光大银行漳浦支行组建宣传队,在村里设点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在连江县蓼沿乡,光大银行铜盘支行员工通过开展“反洗钱、反诈骗”主题活动,面对面向当地村民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也深入了解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6月6日至6月13日,光大银行南安支行分别组织员工前往南安霞西村、罗东镇、霞美镇开展“退伍军人拥军优待证”“送金融知识下乡、低保户送温暖”等活动,向当地村民和老年人宣导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措施。

服务实例一

服务送上门

6月8日中午,客户金女士到光大银行杨桥支行准备为其母亲办理代理取款业务。

工作人员经了解,金女士的母亲年龄较大,且腿脚不便,无法亲自到网点取款。但由于金女士的母亲早期在银行预留的信息不完整,且老人未开通手机银行无法进行在线信息更新,网点无法直接受理金女士的代理取款业务。

在此情况下,该立即申请为该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在做好

风险防范的前提下,第二日即安排双人上门服务。两名工作人员冒着大雨前往金女士母亲家中,高效完成了客户信息核实工作。

将服务亲自送上门,让老年客户享受到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福州杨桥支行这一做法得到了客户及家属的感谢与称赞。“光大银行的服务很人性化、很周到,谢谢你们!”

服务实例二

宣教在身边

“你好,我想换张银行卡!”6月17日上午,客户陈女士来到光大银行晋安支行网点,着急地向大堂经理表示想立即办理换卡业务。

工作人员耐心地询问后得知,陈女士在前一日收到一条短信,为“福建医保局”提示其账户已失效将被取消报销资格。陈女士一着急,点击了短信中的网址链接,还填写了光大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事后,陈女士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诈骗“陷阱”,便立即退出网站,致电光大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口头挂失。但因担心银行卡中大额资金仍存在风险,陈女士便一早到网点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全面了解该事件的经过后,大堂经理安抚了陈女士焦虑的情绪。随后,柜台经理立即对陈女士的银行卡账户进行换卡换号、修改账户交易密码、关闭电子渠道对外转账功能等一系列操作,第一时间保护了账户及资金安全。

同时,借此契机,大堂经理还向陈女士进一步介绍了当前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并表示若一旦“遇”上,可通过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至银行网点咨询等方式进行求证。

事后,陈女士对光大银行工作人员“急客户之所急”的暖心服务给予了高度赞赏,还表示“谢谢你们,也给我上了一课,学了不少知识。”

消保权益无小事,为民解忧暖人心。下一阶段,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秉持“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丰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内涵,积极践行“引领·陪伴·共同成长”的社会承诺,“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的信念持续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