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年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行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及金融监管要求,践行央企担当,精准服务,倾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与福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聚焦实体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闽东漳湾镇里,十年前的一片滩涂,如今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芒种时节,企业生产车间也是一派忙碌景象,经过一系列复杂加工工艺和检测测试流程,一块块印着企业LOGO的成品车用电池单元在这里造就。

 “我们企业成立初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就和我们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在我们转型发展过程中,中信也一直全方位鼎立支持,目前正在推进的湖西动力储能项目,也有中信银行的大力支持,项目建成投产后,我们的产能会进一步大幅提升。”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

携手宁德时代一路成长壮大正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支持区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该行银团贷款的支持下,日前,位于泉州晋江市的福建逸锦化纤有限公司6.6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也建成并正式投产运行,配套新增6.6万吨/年差别化功能性纤维,将有利于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业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稳住制造业是关键。正是基于此,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近年来落实总行及各级监管要求,聚焦实体,多措并举支持区域主流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企业需求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强化授信政策倾斜力度,加大综合授信、债券投承销一体化、银团并购等支持力度,分行领导还带队走访50家以上制造业实体企业,帮扶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该行制造业贷款增量居中信银行系统首位;在监管部门开展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中,排名较上年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规模与质量评价上升明显,新经济领域贷款占比排名全省首位,制造业贷款占比、制造业贷款增量占比均跃居全省第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还出台金融服务稳经济、稳企业、稳发展“十二条措施”,启动支持实体经济企业防疫抗疫“阳光计划”“护卫计划”,已为福耀玻璃、合力泰、恒安集团等制造业企业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债18亿元,支持实体企业复产复工承销债券128.5亿元;为恒安集团、片仔癀、福州一化、福建省医药、晶华生物科技、中景石化、金纶高纤等多家防疫抗疫类实体企业发放专项贷款27.8亿元。并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贷款展期4.6亿元、利率优惠991万元,减免各类费用161万元。

通过贷款支持、发行债券、提供贸易融资等,该行自2019年以来已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融资1743亿元,有力支持了福建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保障民生 战“役”路上有温度

永辉超市作为成长于福州本土的上市商超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响应政府号召,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并发挥供应链平台优势,从全球紧急采购医护用品和百姓防护用品。期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也发挥交易银行业务优势,为该平台提供了高效的结算服务,为急需的民生类商品平价供应市场贡献了一份支持的力量。

为帮助降低永辉超市日常采购民生产品的融资成本,5月中旬,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还为企业办理了相关融资业务。该业务仅需核验的发票数量就超过1500份,为了确保业务效率,该行明确落实每个步骤涉及的人员、材料和时间节点,确保流程环环相扣。银行工作人员分批奔赴企业三家门店,无缝对接客户材料收集、用印、审核等业务细节,前中后台密切配合,最终在三个工作日完成业务的全流程,获得客户的肯定。

帮扶民生保就业是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支持民生行业主流客户,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也竭力为小微企业和普惠大众提供多元化、有温度的服务。

福建GC招标公司拥有员工48名,是一家政府采购招标、工程招标代理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招投标项目减少,人员薪资支付出现困难。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设计了融资方案,仅用3天,迅速给予贷款48.4万元,帮助企业实现稳岗就业。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大老远跑来矿山给我们激活工资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一位工友激动地说。5月19日,中信银行宁德分行工作人员驾车近两个小时到矿山,为等待发放工资的12名农民工现场办理了工资卡激活业务,并教会工友们使用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产品,普及了防诈骗等金融知识。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以人民为中心”,根植实体经济、关注百姓民生,从田间地头到矿山、工地,从主流企业到小微个体,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遍布八闽大地。

精准施策 增量扩面助小微

“白茶产品广受欢迎,今年我们想扩大制茶规模,提前采购了一批茶青,预付款已经付出去了,没想到受到疫情影响,下游回款变慢,采购尾款没了着落。”福鼎市畲茗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玉龙说,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今年5月,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所辖宁德分行通过“畲乡贷”产品,向企业提供了100万元信用贷款,不仅无需抵质押物,利率还比同类企业低了1个百分点。

“畲乡贷”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党建+普惠”的探索与实践的成果。该行自2019年以来积极组织普惠金融业务团队多次前往宁德畲乡调研,联合相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与畲族企业协会座谈,并实地走访畲资代表性企业,从而更加合理地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该产品定向支持企业实际控人为畲族的宁德地区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门槛较低,审批快,可获专属优惠利率,实实在在地将惠阳光洒向“老少边穷”。

“畲乡贷”同属在总行普惠产品基础上针对区域特点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还有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的“环保贷”等三项产品,其中“环保贷”和“绿色贷”,解决合法持有林权或排污权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拥军贷”为有房产抵押的拥军优抚对象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长期限贷款。

据了解,结合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近年来,该分行配置了普惠金融专职队伍、专项资源、专业产品、专有流程,搭建了“审查、审批、放款、贷后”四集中的运营管理平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幅简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同时配套尽职免责制度,并将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

疫情以来,该行还迅速推出帮扶小微企业的“十项举措”,包括加大涉疫企业贷款投放、帮扶受困企业恢复经营、安排专项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大力推广线上产品、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建立网点小微企业对口联系人、成立服务保障工作组、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等。

一系列“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的建立,激发了全辖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内生动力。

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海外市场滞销造成的企业资金压力;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小微企业提供“政采贷”订单融资服务,破解资金难题;为软件开发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房抵贷业务,助力转型升级;主动减费让利,支持莆田珠宝老字号、福州本土食品行业等小微企业复工销售;建立普惠金融学校,把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通过精准施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普惠金融惠及福建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2019年以来,累计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4亿元,支持普惠客户377户;截至2020年5月末,分行普惠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0.32亿元,较2019年初增加8.6亿元、增幅502%

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秉承建设“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战略愿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书写新篇章。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