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福建海峡银行:金融活水“贷”来美好生活

12月8日,经赤道原则协会批准,福建海峡银行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我国境内第 8 家“赤道银行”,意味着今后银行在投放项目时将提升环境和社会绩效标准。这是继今年2月签署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海峡银行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以绿色为底色、蓝色为特色,持续推进绿色经济和海洋经济的金融服务,是福建海峡银行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绿色金融的新作为,彰显服务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隐含其间的,是海峡银行用绿色金融、蓝色金融创新打通地方经济血脉,助力美丽中国和“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深度融入和服务“强省会”战略的不懈努力和孜孜以求。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诞生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海峡银行,成立二十五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使命担当、致力改革创新,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公司治理不断完善,综合实力迅速增强,各项业务呈现出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21年11月末,全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是成立初的86倍;各项存款余额1476亿元,是成立初的92倍;各项贷款余额1105亿元,是成立初的130倍。

作为一家扎根本土的银行,海峡银行始终与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书写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扶民营小微、服务城乡居民、践行社会责任的华美篇章,并紧跟福建省提出的“加强绿色经济发展”“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加快数字福建进程”等战略目标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全力助推福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用金融活水推动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海峡银行主动把企业发展融入“十四五”规划中,将继续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守“服务地方、服务小微、服务市民”的定位,全面深化改革,严守风险底线,推进“民生金融、普惠金融、特色金融”三大战略,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助力“双循环”新格局。

加减乘除

赋能“高质量发展”

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今年来,由于主要生产原料——铜市场供应偏紧,采购需现货现结,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海峡银行得知后及时调整授信方案新增1400万元授信额度,极大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帮助礼恩科技快速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正是海峡银行聚焦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以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机体”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海峡银行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资源倾斜和金融创新力度,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特别是紧紧围绕福建省主要发展战略目标,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大深耕力度。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末海峡银行全年制造业贷款累计投放243.67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34.45%,全年已累计投放524.54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城商行,在精准助力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海峡银行始终将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通过持续推动制度改革和产品、服务创新,积极破解新形势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做好“加”法。加快产品创新,打造海峡普惠金融“快时贷”品牌,推出“快抵贷”“加成贷”“蔚蓝贷”“制惠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缓解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11月末,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的39%,已累计向86001家普惠小微企业投放383.08亿元,全力做好稳市场主体工作。

做好“减”法。用好国家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降低普惠小微综合融资成本,对贷款到期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应延尽延”政策,落实减费让利,降低企业成本。截至今年11月末,为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应延尽延共8477笔,金额达140.47亿元;为274家小微企业提供12.33亿元纾困贷款、应急贷款支持。

做好“乘”法。主动出击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打破融资壁垒,并建设供应链融资金融服务平台,让企业的应收应付账款流动起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做好“除”法。加快改革考核制度,完善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制度,建立责权清晰、小微特征明显的信贷审批和风险管理机制,全力打造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的长效机制,形成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通过贷款资源重点支持、业务准入引导、重点项目协调推动等多种措施,海峡银行实现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和绿色信贷等核心指标增幅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守正创新

“贷”出绿水青山

“从福建海峡银行贷到的那笔款,既解了我们企业当时的流动资金难题,也让我们更坚定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道路。”对多年前海峡银行帮忙缓解融资困境的事,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10月8日,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以有偿获得的排污权为抵押物,顺利向福建海峡银行三明分行贷款150万元,成了福建首例仅以排污权作为单一担保的融资模式。此举意味着,排污权不再只是企业的成本负担,而是变成一种可流动资产,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有了利益驱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主动减排,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坚持践行“两山”理念,发力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设立绿色金融部,构建绿色政策制度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积极为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供金融支持,先后支持了节能环保、污染治理、清洁交通等领域多个绿色项目发展,切实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38.47亿元。

同时,紧跟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海峡银行将海洋金融作为“特色金融”战略定位的核心内容,围绕民生、基建、内循环,以核心重点企业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开展海洋金融创新,形成涉海金融产品组合拳,全力打造海洋特色金融服务“金名片”,涉海贷款投放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11月末,全行涉海贷款余额77.81亿元。

立足清新福建、生态福建的区域特征,福建海峡银行还主动承担起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念好“山海”金融经,打造系列“特色金融”品牌,重点支持福建旅游观光和文化休闲“快乐”行业、竹林果茶绿色行业和远洋捕捞、近海养殖、渔港码头建设、冷链物流、水电水利蓝色行业等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金融服务供给,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1亿元。

通过持续创新绿色服务,福建海峡银行积极对接我省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并不断转化为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金融助力生态美与产业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接下来,福建海峡银行将以采纳“赤道原则”为契机,不断集聚金融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服务绿色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继续贡献金融力量,让福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环境更美。隐身于行业生态链之中的绿色金融,如水如潮,正挟时代之风扑面而来。

用心用情

传递“民生温度”

前不久,福建海峡银行南平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上门,通过“海峡掌柜”移动设备,很快为行动不便的省二建一位92岁退休老太办理了社保卡激活业务。

除了提供移动终端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海峡银行还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设立服务专窗,为老年客户开辟绿色通道,社保卡制卡“立等可取”服务窗口,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等。这种“有温度”的适老延伸服务,及时解决了老人的难题,也让老年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关爱。

打造“适老”金融服务,正是海峡银行持续聚焦民生、服务社会,打造有温度银行的生动写照。

自1996年建行以来,海峡银行先后实施一批金融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重点项目,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老年金融服务便利化,积极参与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银政携手,用金融的路径、科技的力量打造民生服务新模式。如,以社保卡为载体,打造“社保 金融”惠民便捷新模式,推出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换卡业务,升级“十大社保卡金融权益”,让利于民,普惠于众,目前累计发放社保卡超800万张。

积极服务社会民生改善的同时,海峡银行也勇担社会责任,把支持公益事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孝老、帮幼、助学、公共医疗等公益项目,开展“大爱海峡·暖阳行动”“大爱海峡·书香行动”“大爱海峡·光明行动”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金融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向社会捐赠100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数千人次。

8月1日,海峡银行对外发布“颐悦人生”养老金融品牌,主动融入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银发”经济发展之中,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在养老问题上的中间服务作用,积极探索和推进适合本地化需求的养老金融发展模式。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海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海峡银行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坚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紧贴民生需求办好事,让优质的金融服务温暖更多人。

海峡银行.png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