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福建金服云:以数字化普惠金融新实践建功新时代

两载逐梦前行 两载躬耕不辍。2020年9月,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金融监管局、省数字办的牵头推动下,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简称“金服云平台”)正式发布。作为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实践,两年来,金服云平台成功探索出“数据+政策+金融”、政银企共创普惠金融的福建模式,通过汇聚运用政务数据,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多元对接金融机构,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当前,金服云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探索数字普惠金融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聚焦“快”“优”“实”中激活红色动能,持续深化打造更加开放共享、高效公平的政策平台、融资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

截至8月末,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3万户,其中超4.3万户市场主体通过平台获得政策与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需求5万余笔,普惠小微贷款占比超98%,解决融资金额突破1770亿元,持续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纾困解难 解渴市场主体

“张经理,公司最近刚接了一个大单,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呢。谢谢你们前段时间给我们发放的那笔贷款。”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专程向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客户经理致谢。

李先生口中的“那笔贷款”是兴业银行三明分行6月24日通过金服云平台为该企业发放的700万元“纾困贷”,有效地缓解了其用款、付款压力并节省了贷款利息。

“小微融资,我相信金服云。要不是这笔贷款及时到位,企业原材料采购不及时,很多订单将无法按时交付。”李先生表示,今年下半年该企业销售收入将比上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对于“纾困贷”给企业带来的帮助,福州市汇京金山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汇京鸿福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深有体会。受年初疫情的影响,两家企业遭遇不同程度现金流难题。两家企业及时在金服云平台提交了纾困需求,很快他们分别收到500万元的“纾困贷”,帮助企业重新恢复正常经营。

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为帮助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短缺的中小微企业,福建省于2020年5月起开始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省级财政在贷款利率基础上贴息1个百分点,其中今年先后设立第五期至第七期共计300亿元额度。同时,基于金服云平台的大数据和模型算法,实现了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投放的专项额度保障,保证了政策的精准实施。

“贷”动中小微企业,共创美好未来。两年来,通过金服云平台已发放7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700亿元,惠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1.9万家,平均每期用时仅2个月余,真正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

精准滴灌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福建光华百斯特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猪肉食品加工项目,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基建收尾工作,负责人林先生表示,该项目计划于明年初开始投产。

就在三个月前,该项目还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今年以来,以大豆、豆粕和玉米为主的饲料原料价格持续走高,给百斯特等国内生猪养殖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当时,新项目刚刚上马,原辅材料采购也急需资金,这可把林先生急坏了。

经朋友推荐,百斯特尝试在线通过金服云平台申请“乡村振兴贷”,很快就通过政府审核。在政策加持下,百斯特顺利通过了银行授信审批,收到资金1000万元,同时享受到利率优惠,这一过程仅仅数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

“这笔‘乡村振兴贷’太及时了,有效解决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难题,使得我们猪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能够如期推进。”林先生感慨道。

自今年3月福建省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截至8月末,已通过金服云平台发放贷款超2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约3.85%,支持10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有效满足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开放共享 打造多元体系

今年6月,聚丰公司通过金服云平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区,申请到制造业贴息贷款1000 万元,为这家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晋江纺织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这笔贷款帮助我们排除万难,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从事制造业的决心。”聚丰公司负责人表示,当时公司恰处在产品升级改造的关键时期,资金的及时到位,帮助企业顺利突破技术难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开放共享,连接一切。两年来,金服云平台依托自身强大的数据服务能力和线上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升级特色专区,强化金融服务与各类生态场景的深度融合,持续建设福茶金融专区、制造业专项融资、乡村振兴专区、对台金融服务专区、林业金融专区、科技特派员专区、碳金融专区,加快打通国家农业农村部的信贷直通车、省科技厅科特派平台、闽商通平台……充分发挥数字普惠金融力量,切实让每一类群体都“贷得快”“贷得轻松”。

同时,依托金服云平台“数据+政策+金融”的业务模式,各银行机构运用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化金融服务。平台已实现和兴业银行、省农信、厦门国际银行的系统直连,今年平台还新增支持办理“个人经营贷”,让个体工商户群体也能享受到金服云的便捷服务。据统计,截至8月末,金服云平台入驻金融机构118家,实现福建省内主要银行机构全覆盖;发布涵盖不同担保方式、额度、期限的金融产品590余款,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2022年以来,金服云平台日均访问量已经超10万,平均每天新注册用户300户、解决融资需求新增3亿元。持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金服云平台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从党的精神谱系中传承文化底蕴,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完善平台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打造更为多元的服务体系,在服务人民、服务实体经济中勇于担当、奋发而为。

飞鸿响远音,乘风启新程。新起点上,作为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服云平台将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企之所需,在数字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前行,以数字化普惠金融新实践书写不负时代和人民的答卷,以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融频道3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