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作者: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中国基金报专访袁作栋:股债均衡 严控回撤 持续追寻高性价比资产

袁作栋的核心策略是“高股票仓位享受资本市场成长,高性价比资产控制组合回撤”,投资标准是高景气度+高性价比

“在2021年过去的8个月,市场极致地大幅涨跌对于投资管理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主要考验基金经理在上涨的时候能否跟上市场,下跌的时候能否控制回撤的幅度。”在谈到今年投资难度时,兴银基金基金经理袁作栋表示。袁作栋拥有9年二级市场投研经验,7年实业经验(通讯行业),2012年任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6年任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2019年6月加入兴银基金,现任兴银收益增强,兴银丰运稳益回报混合的基金经理,2021年10月11日起发行兴银兴慧一年持有期“固收+”产品。袁作栋的核心策略“高股票仓位享受资本市场成长,高性价比资产控制组合回撤”,投资标准是高景气度+高性价比。通过该策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管固收+产品兴银丰运自2020.5.21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控制在了4.69%,收益率(A份额21.16%,C份额20.37%,截至2021.8.31)也高于同类平均(9.08%)的2倍。(数据来源:wind)

 

看好高质量的双低转债,规避信用债

在债券方面,袁作栋的基本投资策略是利率债+可转债。“2021年上半年我用一定的仓位做了长久期利率债的波段,在今年7月9日央行超预期降准之后,大幅度加仓了长久期利率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组合中长久期和短久期利率债的持仓相当。”他提到。在可转债方面,袁作栋最看好的品种是高质量的双低转债,这里“双低”指低价格、低转股溢价率。在他看来,这类型双低转债的发行主体是较优秀的白马公司,或者信用良好的金融机构,只是目前其经营周期在底部,或者市场风格不在此处,导致其转债的绝对价格或者转股溢价率相对比较低。转债向下有债底保护,向下空间比较小,优秀公司信用风险有限,一旦基本面或者市场偏好有所改善,这类双低转债向上的空间比较大。综合而言,双低转债的投资性价比较高。袁作栋坦言,目前的信用利差仍然不具备性价比,因此暂不考虑配置信用债。目前部分主体的信用风险较难把控,信用下沉策略不具备很高的性价比。杠杆套息策略会损失一定的基金流动性,对于股票投资或将带来一定的干扰。“债券市场经过大幅度上涨,长久期信用债的风险收益比在快速变差,但是在找到合适的替代品种之前只能且战且退。优质公司的双低转债是目前债券仓位的主体,其中部分品种大幅度上涨,目前也在审慎地考虑其风险收益比。只要能够找到具有性价比的投资品种,都可以从中找寻投资机会。”他提到。总体而言,袁作栋认为债券对“固收+”的价值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确保组合的流动性。二是通过可转债调整组合整体的风险收益比。

 

组合均衡配置,追求个股阿尔法

在股票投资方向上,袁作栋在金融、科技、消费、制造和周期的配置总体均衡,不同时间点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金融方向上,他沿着财富管理主线,选择了零售银行,财富管理型券商、创新业务券商。消费方向遭遇了较大的压力,但是仍然坚持持有一些预期较低同时个股具有强大alpha的公司,包含食品、家电和中药等,最近增加了一些传媒的仓位。科技方向,他兑现了前期涨幅较大的半导体、电动车,保留一定的观察型仓位,等待着基本面发展与估值匹配的投资时机。制造方向的重点在军工产业链,他看好整个十四五期间军工产业链的高景气,只要是个股估值仍然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会相对稳定的持有军工的仓位。周期方向,在化工和机械等高端制造领域持续挖掘,结合相关个股的基本面进展,灵活的进行调整。袁作栋表示,“组合均衡配置,追求个股阿尔法’是经过市场检验的策略,将一以贯之。目前市场的成交量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市场热点轮换速度较快。袁作栋表示,自己会基于景气度和性价比的策略,不会去追逐市场短期的热度。“我们能做的是在短期热度较低的方向上,精选具有性价比的个股,静待基本面的兑现,如果市场热点到来,我们也不排斥。投资买卖的原则也很清晰,当个股的性价比变差了,我们会择机卖出。”他提到。

 

坚定逆向操作,挖掘低估值的隐形冠军股票

袁作栋长期看好资本市场的机会,虽然短期看市场的波动较大,趋势性行情较差,也因此更坚定地进行逆向操作,选择业绩增长快于估值收缩的“高性价比”资产是2021年投资的核心策略。“我们对于权益市场的长期发展满怀信心,支撑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石是国家政策,实体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长期的资产配置需求,这些长期逻辑非常坚实,因此我们将在控制净值回撤的基础上,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他强调,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资本市场的价值来源:随着国内疫情的良好管控,国内经济韧性十足,有相当多行业体现出基本面持续上行的趋势;国外疫情也逐渐改善,全球经济迎来复苏。科技产业发展只争朝夕,传统制造业也受益于科技的发展,在快速的转型升级;金融体系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在居民财富管理的大背景下,优秀的金融机构开始体现出高出行业的成长性。从行业维度来看,袁作栋根据产业发展的趋势储备了较多看好的方向,比如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云计算,5G 等,他表示,会根据个股性价比的实时变动情况,择机参与。在2021年秋季这个当下时点,重点挖掘的方向包含军工、化工、金融、交运等。

 

风险揭示:

兴银兴慧一年持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风险等级为R3,兴银丰运稳益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风险等级为R3。以上两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兴银兴慧的特有风险为在类别资产配置中,可能受到经济周期、市场环境、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等因素的不同影响,导致资产配置偏离最优化,这可能为基金投资绩效带来风险,还包括股指期货投资风险、投资资产支持证券风险、投资存托凭证风险、最短持有期风险等风险,完整风险揭示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兴银丰运的特有风险为在类别资产配置中,可能受到经济周期、市场环境、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等因素的不同影响,导致资产配置偏离最优化,这可能为基金投资绩效带来风险,还包括股指期货投资风险、资产支持证券投资风险、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风险等风险,完整风险揭示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历史过往业绩不构成对其管理的其他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有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产品由兴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