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金融资讯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7月份人民币贷款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增贷款规模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社融回落体现了治理表外融资的大趋势,政府债券融资的明显偏弱,有望促进政府债券加快发行,从而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

“7月份社融、信贷等指标显示7月份经济活动活跃度有所下降,主要受房地产调控趋严、疫情与极端天气等多因素共振影响,但国内散发新冠病例风险可控,疫苗持续推广,托底政策精准适度,以及海外经济仍有望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有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新增社融低于预期,非标压降和政府债券发行偏慢是主要原因”。温彬分析称,一方面,在防风险的政策要求下,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治理持续从严,表外融资继续呈现压降态势,7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减少151亿元、1571亿元和2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少减1亿元、多减204亿元和1186亿元;另一方面,新增政府债券不及预期,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慢于往年,7月份政府债券融资仅有182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639亿元。

信贷方面,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业内专家分析称,从总量上看,7月份贷款规模比上年同期多增900多亿元,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信贷规模仍保持了较高水平。

从结构上看,住户贷款增加40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74亿元。“居民贷款的回落主要可能是因为房地产销售市场开始降温了。”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表示,受多方因素的影响,7月份居民购房热情有所回落。在房地产销售回落之后,居民中长期贷款自然会回落。

“企业部门新增贷款4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89亿元。与此同时,结构上的一些变化值得关注。”温彬分析称,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有4937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减少2577亿元,但票据融资新增1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792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7月末,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

温彬分析称,7月份M2增速回落可能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7月份信贷派生存款的能力有所减弱;二是7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6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136亿元,相当于货币回笼力度增强,因而M2增速有所回落。

展望未来,周茂华认为,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积极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更多采取结构性工具支持中小企业、制造业等重点新兴领域,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温彬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分析称,总的看,7月份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未来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密切关注有效续期变化,逐渐将工作重心向稳增长偏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最新金融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