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众所周知,人的血液的颜色是红色的,但是透过皮肤看静脉血管却是蓝色的,这主要是因为什么呢?静脉血管是蓝色还是红色的?下面八宝网小编带来介绍。

为什么透过皮肤看静脉血管是蓝色

正确答案:光线反射

为什么透过皮肤看静脉血管是蓝色 蚂蚁庄园3月3日今日答案

解析: 从皮肤上看到的静脉是蓝色的是因为光线折射的关系,静脉附近的皮肤反射较少的红光和较多的蓝光,这就是静脉呈现蓝色的原因。

静脉血管本是红色,呈现蓝色是因为光和皮肤相互作用导致的。蓝光的波长较短无法深入穿透皮肤到达静脉,所以只有极少的蓝光会被血液吸收,大部分会被反射使血管呈蓝色。

具体原因在于:

第一,我们眼睛看到的颜色取决于反射光的波长,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颜色。

第二,蓝光不易穿过人体皮肤,容易被反射,红光则相反。

第三,我们平时看到的血管都是静脉,静脉中的血液含氧量较低,这种含氧量低的血液同样易于吸收红光,对蓝光则吸收较少。

这样的结果就是,红光被吸收,而蓝光则在皮肤表面被反射回我们的眼睛。于是乎,尽管血管中流淌着红色的血液,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蓝色的静脉。

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呢

这主要与血液中含有的一种蛋白质——血红蛋白有关,它是一种特殊的运输氧的蛋白质。每一个血红蛋白中有四个血红素,当它们和不同的分子结合时会呈现不同的颜色。与氧气结合后的血红蛋白会吸收蓝绿色的光,所以它们呈现橙红色。

动脉中的血液氧气含量高,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多,因此动脉中的血液是鲜红色。而在含有的氧气低更多的是二氧化碳的静脉中,血红蛋白的数量较低,血液是呈暗红色的。

人体的血液约占体重的8%,一个50kg的成年人体内约有4000mL血液。血液的功能之一是给身体内的各个组织器官运送氧气,并带走二氧化碳。富含氧气时呈现为鲜红色;在组织内,血液携带的氧气与组织内的二氧化碳发生交换,血液颜色从鲜红色变成暗红色。

随后,血液回到心脏,心脏再将血液泵入肺部,让血液获取氧气,再次变成鲜红色。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