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目前,全球互联网巨头最关心的一件事,恐怕就是数字税了。大型科技公司通常利用在爱尔兰、开曼群岛、百慕大等国家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避税,这一做法恐怕很难再行得通。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捷克政府批准了一项7%的数字税提案,旨在通过对谷歌和Facebook等全球互联网巨头的广告服务征税来增加国库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中,法国、英国、意大利以及土耳其等国家已相继宣布各自的“数字税”征收方案,税率从2%到7.5%不等,主要征税对象是全球互联网巨头。

其中,法国已率先行动,今年开始对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且其中至少2500万欧元来自法国的企业征收数字税,税率为营业收入的3%。

截至目前,各国还没有就数字税问题达成共识,随着各国单方面采取行动,全球经济治理权的博弈慢慢展开。

为何征收数字税?

就欧洲而言,各国的税收制度主要针对企业主体所在国的盈利。企业主体所在国是根据企业在某个国家是否有员工、工厂、设备、场地有形资产等而定。

在此背景下,网络公司倾向选择在税制宽松、税率偏低的国家落脚,交纳大部分税收,比如爱尔兰等。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税收不公的现象出现。

以亚马逊为例,2017年,亚马逊英国业务的收入较上一年增长3倍,至19.8亿英镑,而缴纳的公司税却从2016年的740万英镑下降至456万英镑,降幅近40%。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盟传统行业企业需要缴纳的有效税率达23%,而大型科技企业平均只有9.5%。

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立法提案,拟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3%的数字税。根据立法提案,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均可对发生在其境内的互联网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征税。

然而,欧盟的一些成员国,如爱尔兰、芬兰以及捷克等对数字税持反对意见。对于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也无法达成一致。

欧盟的数字税提案被搁置后,法国决定先行一步。法国指责互联网巨头们在法国赚大钱,然后运用巧妙的运作,把盈利转移到了爱尔兰等低税率国家。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直言,科技巨头交的税这么少,“我们在教育、医疗、环保方面的开支从哪里来呢?”

除了法国,其他一些国家也蠢蠢欲动。

英国计划在2020年4月推出针对科技巨头的数字服务税,税率为2%;意大利已宣布计划在其新的预算草案中引入数字税,并于2020年生效;当初反对征收数字税的捷克,也效仿其他欧洲国家推出了数字税提案……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南翔指出,互联网企业公平缴税是全球性的议题,但法国、英国等国试图以单边行动对互联网企业开征数字税,意图改变全球数字经济的税收规则。

为何难以达成共识?

当多国推出自己的数字税计划时,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目前全球还没有统一的数字税。

尽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致力于在2020年推动达成数字税的全球协定。然而,由于国际税收规则协调的进程缓慢,OECD仍面临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快速发展以及税基分配分歧的问题。

本周,在巴黎举行的2019年财富全球论坛上,OECD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经合组织希望在明年1月之前出台“对数字公司征税”的新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蔡昌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数字税实际上是对当前全球利益分割格局的反映,各国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分工不同,导致在经济上存在利益的纷争。

尽管OECD给出了自己最后的期限,但是部分国家仍然选择推出数字税计划。

不久前,土耳其公布了一项引入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并将其提交土耳其议会批准。数字服务税的税率是7.5%,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提议税率。

该法律草案称:“技术的发展允许国际数字服务公司在一个没有实体存在的国家开展商业运营。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做法,该草案旨在对提供此类服务的企业收入征税。”

有分析指出,土耳其的例子很有可能会被其他新兴国家的政府效仿,长期以来,多边体系对他们对不公平全球化后果的担忧无动于衷,土耳其的征税提议重新引发了关于全球化公平性和国际治理作用的辩论。

经合组织负责税收政策的帕斯卡尔·圣阿曼斯说:“现行制度正面临压力,如果我们不消除紧张态势的话,现行制度就无法维系了。”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数字税的威胁,代表谷歌、脸书等科技公司的华盛顿游说团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警告称,数字税可能导致双重征税,“对所有行业的公司构成切实而重大的威胁”。

在Google的书面证词中,该公司的贸易政策顾问Nicholas Bramble表示,法国的数字税有可能破坏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程序。

Facebook在声明中说:“我们继续支持像经合组织那样采取的多边方法。我们欢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真研究有歧视美国公司并可能扼杀创新的单方面措施的方法。”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对此表达了关切,并敦促外国同行在OECD框架内制定全球计划。

BDO国际税务服务集团的全国业务主管Monika Loving表示,如果各国对数字税没有达成共识,人们就会对单边措施感到担忧,“我们可能会看到时间线可能超出已经声明的期限”。

蔡昌也表示,世界的多极化导致各国对数字税观点不一,OECD达成统一协议的难度比较大,可能等国际税收规则形成之后,才能达成一致的意见,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者:孙秋霞)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数字税或要来了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