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文/ 腾讯科技 谢玛娜

据媒体报道,7月14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对“酷派集团”按照0.11港元进行估值,以3月30日停牌时的股价计算,下调幅度高达85%。曾名列“中华酷联”国产手机第一梯队的酷派集团,在面临业绩巨亏、高层换血、新品延发、应届生解约风波等困境后,近日再遭重创。

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如今兵败如山倒,不禁让人思绪万千。如今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蒸蒸日上,而十几年前那些风光无限的第一代国产手机都去哪儿了呢?

波导:昔日“国产手机第一品牌” 如今退居三线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非洲人民都爱的波导手机…”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响遍大江南北,风头一时无二。在其鼎盛时期,波导手机销量突破1000万部,超过摩托罗拉、诺基亚,成为当时手机市场的冠军,称雄中国内地市场。然而在2006年之后,由于自身研发实力不强,生产规模有限,波导开始走下坡路,市场份额迅速萎缩到不足1%。波导神话破灭。

上个月工信部给出信息,一款波导手机通过了入网许可,让人误以为波导手机“王者归来”,不过配置看上去真够有年头了,似乎是作为中国移动(微博)“缴话费送手机”的机型使用的。尽管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还没有正式退出手机市场,但已经沦为三线小品牌,属于波导的最美年华已不复存在。

夏新:股权贱卖至一万 竟无人问津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在国产手机风光无限的历史上,也曾有夏新的一席之地。2002年,凭借一部“会跳舞的手机”夏新实现了单款产品盈利超过8亿元的“奇迹”。2005年公司发展达到鼎盛,市值已经超过70亿人民币。然而,随着智能机的兴盛,功能机的落败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境地,即使是请李宇春为公司做代言推广,也没能挽救夏新这颗流星的陨落。

去年,夏新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出一则出售股权的公告,49.215%的股权开价仅1万元,然而这个曾经在手机圈辉煌一时的佼佼者在产权交易所里被“甩卖”了半个月,仍是无人问津。

科健:拍卖重组 仍未重拾辉煌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科健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第一代国产手机中唯一带有国字号企业光环的公司。1998年成功推出第一款国产GSM手机后,便站在了行业的顶峰,抢占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年产达300万台。与此同时,科健还成为了第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与三星电子合作,一举成为当代最具含金量的国内品牌。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水货市场低廉手机的冲击,以及未能有效实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匮乏的原因,科健手机的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逐步爆发,产品库存开始大量积压,科健负债累累,走上了衰落态势。

2012年科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拍卖部分资产用于还债,同时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计划执行阶段。然而拍卖重组并没有让科健重拾辉煌,最终,以三星单飞收购科健落下了帷幕,科健品牌退出了手机市场。

熊猫:未躲过手机寒流 杀回家电市场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电视出身的熊猫,1990年开始介入手机领域,便开始了短暂的辉煌时期:通过和爱立信合作,推出了中国第一台手机,销量高达2万多台;2001年成立了熊猫移动,以自主熊猫品牌进军手机市场;2002年熊猫手机一举夺得央视 CCTV 的年度广告标王;2003年,熊猫全力推出“液晶手机”,打响新年第一枪;同年,砸重金签约当红影视巨星梁朝伟,担任熊猫手机的形象代言人。

然而冬天来得太快,当年的央视标王,梁朝伟代言的超人气品牌,在2004年陷入了财务漏洞的泥潭。据原熊猫工作人员回忆称,因为当时的手机老出问题,渠道商扛不住了,纷纷拿着客户退还的手机要求退款。但当时的公司账户里根本没有钱,区域老总想把库房里的新手机抵给经销商,对方却不同意,于是就有了当年熊猫公司被渠道商、讨薪员工围攻的场面。 2005 年 ,熊猫手机慢慢从手机市场淡出,又杀回家电市场,推出熊猫品牌的电视产品。

迪比特:自救失败 全面退市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迪比特成立于1993年,隶属台湾大霸集团。2001年开始进军手机市场,就像一匹黑马,肆无忌惮的抢占了所有国内、国际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2003年,迪比特推出的第一款手机月销量就高达70万台,并喊出了要在“2004年6月做到中国第一,2005年6月做全亚洲第一,2007年6月超越诺基亚做全球第一”的口号。

随着手机寒流的出现,迪比特也未能幸免。从2004年开始,迪比特公司一直在负债经营,2005年已经很难支撑下去。同年,迪比特实施了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最终公司倒闭,厂房被政府收回。

南方高科:贴牌泛滥 公司停摆

第一代国产手机在何方?波导退居三线 夏新卖身没人要

1999年,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成立,其主要股东国家信息产业部第七所曾在国家专项科研经费支持下完成了GSM手机国产化课题,因此南方高科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2002年,南方高科进入了鼎盛时期。不仅实现手机销售168万台,销售额突破20亿元,并首次进入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排名第53位。

这样的盛况并没有维持多久,2004年,南方高科因为贴牌泛滥,导致手机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技术得不到突破,资金紧张并引发企业内部的动荡,最终被法院查封。从成立之时算,南方高科刚刚满六岁。还没完全长大,就夭折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第一代国产手机的辉煌时代已经落下了帷幕,未来,国产手机要如何才能突破“昙花一现”的魔咒?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