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一项新研究宣称,来自遥远星系的神秘无线电信号或许正是数十亿光年以外存在外星深空探测器的证据。主持该研究的团队分析了困扰科学界将近十年的“快速电波爆发”现象,指出这些信号可能来自遥远的外星传送器和星际探测器,与此同时,外星人所在的行星、母恒星和母星系很可能都在朝地球作相对运动。

尽管这项研究目前还只是猜想,但来自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者表示,这一解释完全在基于物理学定律的可能性范围内。就目前而言,如此先进的技术远远超越了人类的能力,但从工程学角度来说,这并非是不可能的。

快速电波爆发第一次被射电望远镜探测到是在2007年,天文学家认为它们来自遥远的星系。然而,截至目前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些信号的源头,许多人提出,它们可能是外星智慧的迹象。

外星人在监视我们:快速电波爆发源自外星探测器

“考虑到快速电波爆发的短暂维持时间,以及经过的遥远距离,可以说它们是非常明亮的,但我们还无法确定可能的自然来源,”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理论物理学家Avi Loeb说,“人工起源是一个很值得考虑和分析的选项。”

快速电波爆发是一种高能的天文物理现象,表现为短暂、随机的无线电爆发,这不仅使它们很难被发现,而且也很难进行研究。这种现象最让人困惑的地方在于它的起源。科学家提出了一些猜想,比如恒星碰撞所产生的电波脉冲,又或者是外星智慧生命发出的信息。2007年,天文学家第一次用射电望远镜“听”到了快速电波爆发,但这些信号非常短暂,而且看起来非常随机,天文学家花了许多年时间才排除了望远镜设备故障的可能。

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通讯》上。研究者分析了在遥远星系中建立一个大型无线电传送器——发射的信号足以被地球探测到——的可能性。这种设备的规模需要足够大才能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是一台利用太阳光供能的传送器,那么当阳光照射的区域达到两倍地球的大小时,就能产生足够的能量,发出被遥远星系的观察者“看到”的信号。此外,还必须建造一个大型水冷系统,使如此庞大的设备能够承受极端的高温。

研究人员认为,当能源达到如此巨大的规模时,其最可能的应用便是驱动星际光帆。据估计,这样的系统足够驱动约100万吨的载荷,相当于20艘地球上最大的旅游客轮。

“这已经足够运送大量的乘客进行星际旅行,甚至跨越星系间的距离,”共同作者、哈佛大学的Manasvi Lingam说道。星际光帆需要依赖来自传送器的稳定光束。尽管光束一直指向光帆,但地球观察者看到的只是很短暂的闪光,这是因为光帆以及其所在的行星、母恒星和母星系都在相对地球移动,只有数毫秒的时间指向地球。

在科学家尝试探索快速电波爆发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自然和非自然的可能解释,但研究者指出,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观测数据。“科学并不在于信念,而是在于证据,”Avi Loeb说,“过早下结论会限制假说的提出。我们应该把想法摆出来,然后用数据说话。”

外星人在监视我们:快速电波爆发源自外星探测器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