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老司机带带我,我要去昆明 …… "

"哦,不,老司机没时间,我得自己抢票了"

一般来讲,春节前 15 天,春节后 25 天被定为春运期间。在这个期间,所有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只为求得一张回家的车票。今年的农历春节比以往来得要早一些,因此今年春运再次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季。无论如何,每年的黄金周和春节都是人们抢票的难点,为了一张车票愁白了头发,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笔者作为一名抢票届的老司机,今天就跟大家科普一下最新的抢票技术,虽然最终能否抢到有运气的成分,但是我们的目的是用技术的手段实现抢票成功的最大化。

话不多说,干货走起!文章主要从四中不同抢票方式中给出利弊,并集中在第四种方法——网络购票中,给出技术"破解"方式。大家可以直接跳转浏览,也可以参与调查,并在下面留言与网友互动,看看你常用的抢票方式是什么?

调查区域:你用什么方式抢票? ( 点击预览可查看效果 )

要做如来佛 先要认请孙悟空

在《西游记》中有一章《真假美猴王》十分精彩,我们暂且搁置活下来的究竟是谁,但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事要分清真假,掂清轻重。在抢票这件事上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在车站购票、代售点购票、电话购票和网上购票中分清哪个最适合自己,虽然每一种方式都可以实现抢票的目的,但是只有一种最适合你。下面来简要介绍一下,在春运期间不同方式的适用人群。

WAY1:车站购票

推荐指数:★★

优点:安全可靠

缺点:耗时长、预售期短

车站购票属于最传统的购票方式,在春运期间,犹豫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很多,所以各大车站往往人满为患。小板凳、方便面不一而足,如今选择这种购票方式的人群除了时间充裕的人以外,还有一些因为恰好在火车站附近,或者下车后买返程的人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获得铁路资源(火车票),大家可以在排队的同时,采用电话购票的方式。

WAY2:代售点购票

推荐指数:★☆

优点:布局广

缺点:收手续费、开门时间不定

其实代售点的购票方式与车站购票几乎无异,差别只在于可能购票排队长度略短,可能离你家 / 公司略近。根据笔者之前的购票经验,代售点有时会收取 5 元左右的手续费,但是售票时间和购票能力与火车站完全一致。

WAY3:电话购票

推荐指数:★★☆

优点:随时随地

缺点:操作流程复杂、限时取票

电话售票是中国铁路客运早已开通的一项服务。虽然优点明显,但是推荐指数不高的原因是电话购票是一场持久战,其需要耗费的耐心绝不输于车站排队购票。打电话订火车票的时候不仅反应得快,还要集中精神,不能挂断电话,因为很有可能你挂断电话后就不容易再打进去了。另外,网上订票电话为 95105105,绝非 12306!

WAY4:网上购票

推荐指数:★★★★☆

优点:预售期长、多终端支持

缺点:网速要快

12306 被誉为"最繁忙的网站",根据最新数据实现仅 2016 年 12 月 23 日(预售腊月 24 车票)一天,发售车票总数为 1167.2 万张,其中互联网渠道 855.5 万张,占比 73%。春运期间,每次订票交易平均响应时间为 0.5 秒、网站 PV 值每天超过 400 亿次。面对每天百亿次的挑战,12306 六年来做出了多次技术升级,从拜师某宝,到采用混合云架构,让查询业务上云,再到利用分布式内存数据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从 PC 到手机端多终端普及,让网络购票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

下面,我们就聊一聊,面对新一年的最难抢票季(以 2016 年 12 月 23 日一日为例,就已经比去年春节最高峰还多了 213 万张),有没有一种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最强抢票攻略?

最简单的方法笔者就不再做介绍,比如有些旅游咨询平台推出付费抢票(这里笔者必须吐槽一下,当我刚刚在某旅游平台支付抢票手续费,就马上收到退款,退款原因是没抢到,真不知道这种秒速退款的代购方式的意义在哪儿);当然也有些浏览器会推出刷票功能,或者有人直接用 12306 自带的刷票功能,但实践表明,今年的 12306 每刷几次票都会被迫下线(需要重新登录)……

这样的情况给如何破解呢?身为一名技术宅,笔者决定给大家科普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方法。

准备材料:两个 12306 账号和密码、一款抢票软件、一台服务器、一个远程桌面(可直接在服务器上建立),当然还需要网络(服务器需要连接互联网)。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除了服务器之外,大多数材料的获得都十分容易。那是不是不用服务器也能实现抢票呢,答案虽然是肯定的,但是相对于普通的 PC 端抢票,服务器抢票的优势可是大大滴!那么在服务器上刷票与 PC 端刷票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戴尔 PowerEdge R230

就用服务器抢票优势而言,可以分为服务器自身优势与在抢票应用场景下的优势两点。服务器作为企业级 IT 基础设施有着稳定、高速的特点,哪怕是入门级服务器,往往在内存性能、处理器性能等方面都较 PC 端有着明显优势,也因为服务器的 RAS 特性,使它成为企业 IT 后端的必备设备;再抢票的应用场景下,则主要体现在"快"字上,这时服务器机房内的网络带宽优势就显露无疑了,而从前端来看,通过远程桌面的方式,不仅丝毫不会影响到工作,同时能够方便操作。

对于普通人而言,我们又该如何获得服务器资源呢?

随着整个社会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服务器也不再高高在上,5999 就能购买一台功能强大、用途广泛的戴尔 PowerEdge R230 机架式服务器,搭载英特尔至强 E3-1220 v5 处理器、1*8GB 内存 /1*500GB 硬盘、250 瓦有线电源和 3 年的专业支持,即下一工作日上门服务。

如果你是初创企业、你是个人消费者,觉得 5999 依然是很贵的价格,觉得除了购买之外,还存在很重要的应用部署和其他技术壁垒存在,那么我们可以选择融资性租赁服务器的方式,以最低的价格(日均 7 元),获得服务器的使用权,租赁期满还可以获得设备的所有权。

笔者认为,相较于求爷爷告奶奶的求人借资源,租赁服务器更能增加投资回报率、还能缓解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当然,这种融资性租赁的方式,更适用于初创企业可以匹配客户现金流,无须一次性支付大量现金。无论在财务方面和 IT 技术与项目方面,租赁方案可为客户实现在有效的预算限制的条件下,降低 IT 整体运营成本,实现低投资高回报的 IT 设备采购方案(目前参与服务器机型主要为:PowerEdge T430、PowerEdge R230 和 PowerEdge R330)。

当所有材料都备齐之后,笔者就要教授大家一些"机密"的抢票秘诀了!

首先,笔者在租赁来的服务器上面安装了最新版本的 12306Bypass 软件。然后,通过 Windows Server 系统建立远程桌面,再从 PC 端登录远程桌面,实现对服务器的控制。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笔者使用的是 windows7 版本的电脑,通过 Win+R 启动运行模式,输入" mstsc "回车,在弹出的对话框内输入服务器的 IP 地址,点击链接。在弹出的验证证书中点击是,同时选择"不再询问我是否连接到此计算机",然后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进入服务器远程界面之后,我们看到桌面上有已经安装好的 12306Bypass 软件,打开文件夹,找到"应用程序",双击进入。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成如下图看到的,因为 12306Bypass 版本经常更新,所以笔者建议选择自动更新,然后再进入登录界面。进入 12306Bypass 软件主界面之后,就可以选择自己要达成的班次,选择的作为,开始刷票。具体应用方法与 12306 官网相似,这里不过多做介绍,但是需要提的一点是,12306Bypass 软件可以提供刷到票后的提醒功能,支持提醒工具包括:邮箱、QQ、微信和飞信。通过这项功能,配合远程服务器,就能够实现随时刷票,随时得到票务信息,以便在半小时内付款。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笔者虽然是抢票届的老司机,但是也会遇到抢不到理想车票的情况。如果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笔者已经把这"七分"的获得方法如数奉上,究竟你会得多少分,那就要看命了。

老司机给你趟条路:春运抢票多亏了它

如上图所示为笔者车票采购需求,尽管采用多种收多支持,目前为止,仍没有抢到理想车次与车票。年关将到,你买到理想的车票了吗?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