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现在一些事业单位或者国家机关是有探亲假的,其他的单位很少会有探亲假的存在,古代的时候也是有很多假期的,那么我国古代有探亲假吗?下面小编带来:蚂蚁庄园5月3日答案介绍。

我国古代有探亲假吗

正确答案:也有哦。

解析:在古代也是有探亲假的,古代假期最早是叫“休沐”,所谓“休沐”就是沐浴和休息。在西汉时期就确立了休假制度。据《汉律》记载:“吏员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官员每工作五天就放一天假。除了常规休息,每年冬至、夏至也各放五天假。

官员也有丧假和探亲假,如果遇到特殊的假日,如皇帝诞辰就放假三天,这样算起来一年总共能休假73天。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传统节日最多的朝代,并沿袭唐代的“旬休”制度。不但开创了“天棋节”这样的新节日,而且逢节必休。宋代有五个“黄金周”:元日、元旦、寒食、天庆、冬至各放七天假,圣节、上元、中元、夏至、腊月各放三天假,这样算下来,全年公假日76天,加上“旬休”36天,一共就有112天,但实际上可不只这些呢!

现在还有探亲假吗

探亲假是父母离自己比较远的子女才可以申请,要是离自己近的一般都无法申请。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以享受探亲假待遇,并且职工必须工作满一年才行。

1、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

2、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

3、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探亲假期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在内。

4、凡实行休假制度的职工(例如学校的教职工),应该在休假期间探亲;如果休假期较短,可由本单位适当安排,补足其探亲假的天数。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小编。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