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3月8日,据新浪科技报道,信通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手机出货量数据,5G手机出货量为2632.4万部,同比下降3.5%,这也是国内5G手机出货量罕见出现同比下降。

随着5G商用的推进,2021年5G手机快速普及。根据信通院公布的数据,2021年1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525.2万部,同比增长19.2%,其中,5G手机2896.7万部,同比增长43.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2.2%。这也是5G手机出货量占比首次突破80%大关。

但是达到巅峰后就开始衰退,2021年12月和今年1月,5G手机出货量占比开始走下坡路,分别为81.3%和79.7%。

不少网友吐槽,“5G套餐太贵用不起!”、“没有感受到5G的速度,4G用着也挺好。”

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今年1月,5G手机出货量的同比下降幅度为3.5%,远低于整体手机市场17.7%的下降幅度。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疫情,导致用户的消费能力降低所致。

对于5G手机的出货量下降,甚至有人认为,是由于4G手机热销。

从信通院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4G手机的出货量为642万部,而2021年1月的出货量为1254万部,同期对比之下4G手机出货量并没有出现同比大幅反弹。不过单月对比之下,今年1月4G手机的出货量确实创下了自2021年4月以来的次高点。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网友对该数据的理解有误,4G手机销售并没有大幅反弹。

首先,“出货量”并不是“销量”,不是直接到用户手里,货在销售渠道里会有“留置”期,因此,“出货量”并不能直接反映“销量”。

其次,今年1月,5G手机出货量较前三个月有所下降,降幅并不大,而这三个月明显超过之前半年中每个月的出货。不过4G手机出货量重新反弹的现象,确实值得关注。

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4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在近两年以来却首次出现反弹。

IDC分析称,一方面是由于华为受到不可抗力影响不得已转向4G产品,另一方面其他头部厂商4G产品的市场需求依旧展现明确的持续性。

目前5G手机比较尴尬,一部分用户购买5G手机直接当4G用,普遍存在手机和套餐不匹配的问题,其中有5G套餐收费高、5G网络未完全覆盖、5G网络功耗高等问题。

三大运营商都在全力打造覆盖全国的5G网络,4G手机在百元机和千元机这类低端市场仍旧有着一定的生存空间。而要拿下这块硬骨头,就必须将5G网络和5G手机普及到下沉市场。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