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不撞南墙不回头中的南墙是形容一个人一条道走到黑,撞的头破血流,非常固执,在古代南墙也有特别的实际意义的,南墙指的是什么墙?下面八宝网小编就来说说。

蚂蚁庄园小课堂1月15日答案最新

不撞南墙不回头中的南墙指的是什么墙?

不撞南墙不回头中的南墙指的是什么墙 南墙有什么讲究?

正确答案:影壁墙

小知识:古代房屋的方向大都坐北朝南,大门进来还有一堵墙,叫“照墙"或"影壁”,不仅能遮挡外人的目光,而且可以阻拦直来直去的气流。这堵墙就是"南墙",从正房门出来向外走时,必须避开它绕着走,否则就会一头撞上。

所以后来我们称一种人非常固执,干什么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不听别人的劝说,非要一条道走到黑,最终被撞的头破血流,人们常常喜欢用:“不撞南墙不回头”这句话来形容!

不撞南墙不回头中的南墙指的是什么墙 南墙有什么讲究?

相关阅读:关于南墙的相关知识

古代时候南墙作用是什么?

其实在古时,南墙的作用并不是为了保护隐私,而是为了阻挡外来的一些东西,比如风沙或者脏东西。古人认为,有一些脏东西进了院子之后,如果没有照壁的话,就会直接进入厅堂或者卧室,对家里人不好,但是有了照壁之后,脏东西就会一头撞上去,然后就感觉没路了,只能回头走出院子,当然这只是古人的一种迷信思想而已。

因此在照壁朝南的一面大多都会画一些寓意吉祥的图画,或者画一些可以镇宅的图画,因为有了图画,所以才称之为“影壁”。而影壁的作用就是阻挡外来的东西,当然这也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南墙有什么讲究?

农村人在盖房子的时候会有很多讲究,首先就是方位,大家都知道坐北朝南的房子最好,因为太阳每天东升西落,坐北朝南的房子在冬季,从早上到下午几乎都能晒到太阳,如果到了夏季,太阳从头顶上过去,又可以减少晒进房子里的阳光,真是冬暖夏凉的最佳户型。

因此古人盖房子的时候一般都是坐北朝南,而且有小院和院墙,就算四合院也是有院墙的,那么坐北朝南的房子,院墙的大门也是朝南开的。在外边推开大门之后,首先会一眼看到房子的正堂,但是古人认为院门与房门相对不好,因为院门一开一眼能看到正堂,并且看到家里人在干什么,这样就容易暴露隐私。

因此在盖房子的时候,如果院子的大门与正堂的门相对的话,就会在两门中间盖一个照壁,照壁的位置一般都是离院门比较近,从外面打开院门之后,首先会看到一座照壁,然后左右绕过去,才能看到正堂的门,而这个照壁就是所谓的“南墙”。当然照壁有很多种,不过只有在院子大门打开后,看到的这一面照壁墙才是“南墙”。

可以想象一下,坐北朝南的房子,院子的大门肯定是朝南的,人们进入院门之后,首先会看到照壁的南面,因此这个照壁墙才叫做“南墙”,古时称之为“萧墙”。有一个成语叫“祸起萧墙”,意思就是家里发生了祸事,一般指内部矛盾,因为“萧蔷”就是在自家院子里。

照壁正对院门这一面,也称为“影壁”,因为人们总会在“照壁”上贴一些吉祥的图画,现在一般是贴一些瓷砖画,在以前,影壁上都是用砖雕刻出来的图形, 也就是说推开院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带着图形的照壁墙,也就是“南墙”。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吃的米饭面条馒头等主食的营养物质是什么 蚂蚁庄园1月14日答案介绍

网站首页 返回栏目

俗语不撞南墙不回头中的南墙指的是什么墙 蚂蚁庄园1月15日答案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