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小行星飞掠地球 最近距离为628万公里 地球拍摄小行星画面曝光

29日20时40分,观测站拍摄到小行星

小行星飞掠地球 最近距离为628万公里 地球拍摄小行星画面曝光

29日20时,从盱眙站观测52768小行星的位置示意图 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最近,小行星比较活跃,频频来和地球亲近。

北京时间4月29日17时56分,一颗直径约2.5公里、永久编号为52768的潜在危险小行星,和地球“擦肩”而过。

北京时间5月1日18时05分,一颗直径约160米、编号为2020 DM4的潜在危险小行星,将在距离地球705万公里外,飞掠而去。

什么叫潜在危险小行星?它们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能“看”见它们吗……为了揭开这些秘密,现代快报记者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专家,一同到紫台的盱眙观测站进行观测采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阿里亚/文 钱念秋/摄

迎来最佳观测时机,错过11年后再见

小行星52768,直径约2.5公里,形状不详。它是美国近地小行星追踪项目组于1998年7月24日在夏威夷发现的。

4月29日傍晚,小行星52768以每秒8.7公里的速度飞掠地球,与地球最近距离为628万公里,约合地月距离的16.4倍。“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伤害。”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说。

由于块头比较大,所以整个4月,小行星52768都比较亮。这两天,它的视星等会达到11等,天文爱好者用15~20厘米口径的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它了。

29日晚,小行星52768位于长蛇座,相对于恒星背景自东北向西南方向运动。以盱眙观测站的地理位置为例,29日晚8时,52768升至最高,地平高度约34度,方向正南,正好适合观测。

“错过了这次,它将远离我们而去,下一次近距离飞掠地球大约是在11年之后。”专家说。

“近地小行星并不是离地球近的小行星,而是离太阳的最近距离不超过1.3个天文单位,即1.3倍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的小行星。”专家说,潜在危险小行星则是其中个头较大(直径要大于140米),轨道离地球轨道较近(两者轨道之间的最近距离不超过750万公里)的小行星。

说到小行星飞掠地球,专家说,从4月上旬的发现情况看,平均每天都会发现3颗以上的近地小行星飞过地球,“这并不是因为经过我们附近的近地小行星变得越来越多了,而是现在的探测能力越来越强大。”

4月29日,还有另4颗近地小行星从比52768小行星更近的距离飞过,其中一颗小行星离地球最近的距离为64万公里,约为52768小行星离地球最近距离的1/10。“当然,其中绝大多数小行星个头都比52768小行星要小得多。”

放心,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危害

无论是52768,还是2020 DM4,都是潜在危险小行星,假如撞上地球,会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

不过,专家说,它们在最接近地球的时候,也有六七百万公里,因此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危害。分布在世界各国的国际小行星预警网(IAWN)所属多台望远镜都紧盯着这些小行星,进行严密的监视。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可能撞击地球的较大的小行星,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小行星飞掠地球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