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2020年1月2日农历2019年腊月初八,是腊八节。腊八节顾名思义就是腊月初八,这个节日就是原汁原味的佛教节日。为什么腊八这一天要喝腊八粥呢?腊八除了喝粥还有哪些习俗?

腊八节的由来传说

因为这一天是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七天七夜独立思维、独自思维,把他以往的所有的经天纬地、文韬武略、博古通今一切一切的学问、一切一切的哲学思想,所有所有所有全部打碎了然后给出一个最完美、最圆满的答案——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怎么回事。

我们喝着腊八粥、我们一方面感恩佛陀,一方面又庆幸自己能够遇到正法、能够听闻正法、能够修学正法,所以这一碗看上去简简单单的腊八粥,它蕴藏了很多的祝福和诸佛菩萨的关爱在里面。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盛行于清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糯米、莲子、枸杞子等杂粮。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