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但她同时强调,蓝光并不都是有害蓝光,真正有害的是400到440纳米以内的蓝光,而480到500纳米之间的长波蓝光有一种调整生物节律的作用,睡眠、情绪、记忆力等都与之相关,对人体反而是有益的。而且短波蓝光是不是一定会对人眼产生伤害,这与照射强度及照射时间有关,当照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持续两个小时以上,才有可能对视网膜产生损害。

肖林还表示,市面上很多的“防蓝光眼镜”明确标注着的阻隔率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里面存在夸张的成分”。

 建议

  每天至少2小时户外运动

  多让儿童远眺

肖林还介绍,“防蓝光眼镜”对于蓝光引起的视疲劳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能抵消多少,效果到底怎么样,医学上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案。她进一步解释道,医学界就“防蓝光眼镜”在数据方面尚未给出明确权威的数据,也没有充足的证据来佐证“防蓝光眼镜”在防控近视方面能够起到明显效果。

哪些做法能有效预防儿童近视?对此,肖林指出,“儿童近视的发生并非朝夕之间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在学习和生活当中的用眼习惯是直接原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诱发近视发生的主因。”

她建议称,“保护视力应做加减法”!增加孩子的户外运动,减少用眼和在室内的时间,每周不低于14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即每天至少2小时户外运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防控近视,还能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免疫力。此外,要多接触大自然,让儿童处于发育中的眼睛有远眺的机会。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十部门出台《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十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学生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严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教师使用电子屏幕开展教学时长累计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在对家长的要求中也提到,家长要以身作则地引导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合理有度地使用电子产品,严禁8岁以下低幼年龄儿童玩电子游戏,孩子每天使用电子屏幕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张彬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