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原标题:How Many Calories Can the Brain Burn by Thinking)

作者 | 卡麦拉

出品 | 网易科技《知否》栏目组

1984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突然被取消,原因是当时正在争夺冠军的俄罗斯选手阿纳托利·卡尔波夫(Anatoly Karpov)异常消瘦,他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在此前5个月和几十场比赛中,卡尔波夫的体重减少10公斤,锦标赛组办方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便叫停了此次比赛。据称,一位顶尖国际象棋手一天燃烧高达6000卡路里热量,即使它都不用离开自己的座位。

大脑是否与能量摄入有关?是否意味着拼命思考问题是一种减肥捷径?为了揭晓该谜团,我们先分析一下不痴迷国际象棋普通人群的大脑能量消耗情况,当人体处于休息状态的时候,除了基本的呼吸、消化和取暖之外,不参与任何活动,之前研究表明,大脑会消耗身体总能量的20-25%,主要是葡萄糖。

平均而言,勤于思考的大脑组织会消耗普通成年人350-450卡路里热量,儿童时期大脑消耗的热量会更多。美国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副教授道格·博耶尔(Doug Boyer)说:“5-6岁儿童群体,大脑会消耗60%以上的身体能量。事实证明大脑是人体最消耗能量的器官,但仅占人类体重的2%。”

杜克和同事研究表明,大脑消耗大量体能并非人类的“特权”,通过研究哺乳动物大脑利用能量的情况,非常小的哺乳动物,例如:树鼩和侏儒狨猴,它们和人类一样,将身体的部分能量分配给大脑。

博耶尔指出,尽管大脑质量较小,但人类大脑对葡萄糖等能量物质的需求度很高,这一点我们在树鼩和侏儒狨猴身体上也获得了验证。大脑吸收的大部分能量都用于神经元突触传递化学信息,许多能量用于激活神经元突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大学支持巴勒斯坦抗议愈演愈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