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中新网11月11日电(郭佩珊)11月11日,天象奇观水星凌日将要上演,预计5.5小时的“大戏”中,水星将变身一颗“小黑痣”,在太阳表面缓缓“爬”过。平日的水星总“默默无闻”?这一次,水星就要“搞事情”!

据了解,水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同,后者是当月球移至太阳与地球中间,将太阳遮住的现象;水星凌日是水星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从而产生的现象。

报道称,从1631年人类首次预言发生水星凌日至今,这个奇异的天象总共出现了52次。每百年平均出现13.4次。21世纪以来,这是第4次发生,而下一次要等到2032年。

这个“双11”,除了买买买,水星也要“上头条”!

“三星”连线

水星在太阳表面“慢跑”

据报道,平日里由于太阳光十分强烈,除非出现日食,一般看不到水星。而罕见的水星凌日现象,则为这颗“默默无闻”的行星,提供了“舞台”。

水星凌日通常发生在5月或11月。尽管水星绕太阳公转只需要88天,但也要等到水星与地球恰好处于轨道交点附近,地球、水星、太阳才会形成一条直线。

凌日发生时,从地球上看到的水星只是一个很小的黑点,直径大约是太阳的0.5%,看起来就像太阳“脸上的小黑痣”。

或许有人不禁要问,怎么会这么小?

据了解,水星是太阳系8大行星中体积最小、离太阳最近的一颗,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5800万公里,约为地球与太阳之间平均距离的30%。

这就不难想象,凌日现象发生时,水星在太阳表面移动有多么漫长。2016年的水星凌日,持续了将近7.5个小时;2006年时,持续了约5个小时。报道称,2019年的水星凌日,整个过程预计也将经历5.5小时。

水星运动轨迹抢先看

开始两个半小时后到达日心

长达5.5个小时的运动时长,何时才是最佳观赏时机呢?

日前,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介绍称,格林威治时间11日12点35分(北京时间11日20点35分),水星的轮廓将首先触及太阳的边缘;两分钟后,水星会完全进入太阳表面,并缓缓向中间移动。

15点19分(北京时间23点19分),经过漫长的行进后,水星将到达太阳的中心点,并不加停顿的继续前移。

最终,整个凌日现象将于18点04分(北京时间12日凌晨2点04分)结束,水星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水星凌日不可直视

欧美等地可观赏,中国无缘

据报道,此次的水星凌日天象,南美洲、南极洲、非洲、西亚、欧洲以及北美大部分地区,大洋洲的新西兰等地均可观赏,但并非每个地方都能看到“完整版”。

在英国,水星凌日将从当地时间中午12点35分开始,日落后(大概四点多)便提前落幕;在美国,水星凌日从美东时间上午7点35分开始,持续到13点04分结束。

在中国,由于水星凌日开始时已入夜,广大天文爱好者恐无法直接观赏。不过,想看水星凌日的话,可以从“隔壁借个光”。

比如,英国皇家天文台将从当地时间12点25分(北京时间20点25分)开始,在社交网站上进行直播。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届时也将通过网站,实时传送最新的视频和图像。

当然,水星凌日发生时,如果恰巧人在国外,就能直接大饱眼福。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天象不可直视,需要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带太阳滤镜的望远镜,否则直视太阳恐对眼睛造成损伤。

水星凌日看不够?流星雨、四星连珠等着你

看过了水星凌日,感觉还意犹未尽?不要紧,11月的天际精彩纷呈。还有这些天象等着你。

水星凌日影像资料 图片来源:NASA网站

水星凌日影像资料 图片来源:NASA网站

——北金牛座&狮子座流星雨

根据天文测算,北金牛座流星雨将于13日率先迎来极大,随后,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也将于18日闪亮登场。

尽管两场流星雨预计的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都不太理想,但观星爱好者不妨静静等待,或许可以捕捉到几颗耀眼的流星。

——四星连珠

11月29日晚,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排成一直线,形成“四星连珠”的奇观。在西南方低空,可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看,还可用相机拍摄。

不过,由于它们将在日落30分钟后,降至地平高度10度左右,天文学家建议提前找一个视野好的地方观赏拍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平潭国际邮轮航线启动以来出入境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