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8月16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首次正式回应蔚来汽车裁员传闻。李斌表示,过去蔚来汽车员工已接近一万人,而本次减员是为了优化、更快地提升运营效果。车市寒冬,新势力造车企业正在面临考验,艰难岁月,更要精益求精。

近日,多名蔚来汽车离职员工透露,蔚来汽车正陆续裁员。一名离职员工表示,7月底蔚来在职员工约8400人。该数字与今年3月蔚来汽车CEO李斌对外透露的员工数(约9800人)相比,减少了1400人。

8月1日,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报回应:“蔚来今年一直在做局部优化,提高运营效率,也是这个阶段我们该做的事。”此外,他还表示,蔚来的员工数在最高峰的时候也没有超过10000人,而现在的员工总数为8800多,故而人员实际减幅在1000人左右。一名蔚来前员工透露,本次裁员重点涉及海内外研发、市场等部门,被裁人员以试用期员工为主,签署裁员协议后蔚来汽车补贴一个月工资。

以下为李斌演讲实录:

今天这个主题特别的好,用户满意背后的淘汰赛,这两个关键点都很重要,一个是用户满意,我觉得补贴退坡了以后,好的用户体验,好的电动汽车的满意度是新势力老势力能够真正的去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很重要的事情,并且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事情。另外一个是淘汰赛,今年年初,我在蔚来内部发了一封信,从今年开始我们进入到资格赛阶段,车造出来了其实不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把用户服务好,能不能赢得参与未来竞争的资格,这个是更重要的。在今天这个时间点去看这个主题,满意背后的淘汰赛,我觉得对整个行业非常有启发。

大家对中国汽车行业是非常了解的,在我们之前肯定是没有一个中国的品牌在这样的一个价位卖出去过这么多车,今年6月18号ES 6开始交付。7月份的交付量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电池召回,在一个月时间里面完成了4800多量早期ES8的召回,从6月27号开始我们发布召回的信息到7月20号,完成了全部工作。

另外,我们的车分布的非常的广,交付在全国270多个地级市。按照地级市来算,包括拉萨、黑龙江,这个确实超出预期。2017年ES8发布,2018年在10个城市开始销售,后来全国的用户都特别愿意买,于是去年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挑战的一个决策,就是说如果用户买我们就去服务他,所以说很多时候大家对我们也有一点点误解,来自于我们打破了很多的常规,在一些平时电动车不去的地方,我们敢交付车敢服务用户,这个其实是很大的挑战。

最初我觉得长城以北我们就不卖了吧,电动车在冬天续航有一些挑战,后来我们确确实实东北还卖了好几百台车,我们明天要去哈尔滨,上周我去贵州每周也是卖了100台,我说最近要多跑跑三无地区,没有换电站,没有售后服务中心,我去好好看看用户朋友们,其实这个也是超过我们自己早期的预计的。

截止到昨天因为这个数字每天都在更新,我们所有的ES8、ES6加在一起的蔚来汽车在全国加起来祖国大地包括国外已经开了2.16亿公里,2.16亿公里其实还是一个不小的数,每天增加几百万公里。

这里要纠正,蔚来汽车有很多自己独特的一些保障体系,在一些充电桩没有办法安装的地方,有烧柴油移动充电车去保障服务,有一些媒体有一些会拿这个算我们的电耗油耗。2亿多公里里面用我们这种保障型的移动充电车服务的比例其实大概不到千分之五,所以大家很多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反应今天对电动车的一个误解,经常是以偏概全,拿一个点去否定整个的行业,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不公平的,对于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来讲是不公平的。

今年春节,ES8的用户跑了16000万公里,因为我们蔚来在全球建立了一个保障网络,其实加电怎么像加油一样方便,这个也是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产品技术的创新其实被我们蔚来服务方面的创新掩盖掉,现在一提蔚来汽车老觉得我们只干一些花活,就是搞个一键加电,其实我们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蔚来汽车是真真正正从2015年开始正向研发的,我们没有去逆向任何人的东西,我们真真正正从一根线画起的。电机电控电池包都是自己产的,智能网端,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数字坐舱,硬件软件都是自己做的,还有全铝车身,在我们中国汽车产业上的突破之前是没有人做的,当然就别说别的一些性能了。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来讲其实我们也是给了这个行业一些新的可能性。

ES6其实比ES8在很多细节在很多技术方面又有一个迭代。NIOPILOT这个除了芯片,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包括硬件、底层的软件,甚至AEB这样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这个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还有一些人性化的东西,比如说NIOMI,2015年我们做这个产品定义的时候,智能音箱还没有今天这么火,这个是蔚来在做产品研发的一个出发点。消费者买电动车时候的一些焦虑,第一位重要的是怎么充电方便,我们现在叫做加电,这个方面蔚来做了非常大的投入和非常多的创新。

从一个目标方面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大家在使用电动车的时候不要有这种续航的焦虑,蔚来这方面的创新和投入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体系的工程,比如说我们的家庭桩是非常高的,大概是78%左右的安装比例。家里要是有充电桩要比加油方便了,我们还有换电站保障在高速上更快的一个出行服务,也保障在上海、北京、深圳这样人口密集地方更快加电服务。

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创新就是一键加电服务,这个其实现在也非常的受用户欢迎,也对外开放了。超充桩已经开始投入运营。其实我们给用户提供的是一个全场景的能量服务方案,其实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用户要的是全场景,我们从这个角度去做,也覆盖了全国。我觉得为用户体验去做投入不是错的,所有的互联网的公司、电商的公司,最初都走过这样的过程。我们还有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这样能源调度系统,加电调度系统,这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我们会把所有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充电桩、充电车、换电站全部连在一起,然后把我们的用户、车,服务人员全部连在一起。这样一个能源网络,效率是很高的。

现在有很多车企跟我们有这个合作,包括一些保险公司,我们也是非常欢迎所有的电动汽车的厂商,因为自己建这个网络投入非常大。多的时候我们已经有30%是蔚来以外汽车的用户,一键加电服务我们已经提供了176000次。考虑到我们78%的用户是家里有充电桩的,这个主要是保障远途长途出行服务,包括一些城市因为车位的问题,因为充电桩安装不了家里装不了充电桩我们提供这样的服务。

我们提供灵活能源升级服务电池升级服务,我们可以做到按天升级续航。

电动车的续航是挺有意思的事情,在过去的几年因为各种原因大家把续航等同于电动车的先进性了,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特别大的误导,整个行业要尽快的扭转这个事情。前几年补贴也是跟着续航走的,特斯拉在美国把续航当做一个卖点,但是美国的场景和中国的场景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前面2亿多公里,超过100公里的出行只有4%,那绝大部分人其实不开这么远,如果每天只开几十公里,为什么要搭载600公里续航的电池,这件事情大家都不敢说这个话。

续航高其实要付代价的,要么增加成本,要么牺牲舒适性,甚至要减重,要付出很多代价,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所以我觉得到底多少续航是合适的,这件事情整个行业应该有一些新的思考,当然如果是经常长途出行的当然是越多越好,600公里我觉得挺好,但如果他真的就是通勤用的,不一定是越多越好了,其实未来我们希望在这件事情上整个行业回归到消费者的本质,大部分非电动车的用户他对这件事是不了解的,我们看看油箱里的油谁一直都是满的啊,我觉得这件事情是要用更新创新的思考。

蔚来现有很多汽车经销商4S店有非常好的合作,基本都是豪华品牌的4S店,不需要增加什么投入,这是很好的优化社会资源的方式。我们还有一些服务体验方面的,比如说拿汽车的后备箱收快递,我们跟京东有这样的合作,跟顺丰也有这样的合作。全国开了19家,我们觉得未来的NIOhouse投入挺大的,但是我们跟大家说,我们作为跟奔驰、宝马、奥迪差不多售价的车,我们搞的太寒碜也不行,我们今天看很多的东西不去看他的本质,比如说我在北京开一个NIOHouse肯定比开4S店便宜,其实大家如果去回到事情的本质去认识,我觉得我们其实做了很多事情效率还是挺高的,而且用户也挺开心。一个买了我们车的用户去郊区找一个奔驰的4S店,干嘛去呢,到东城广场喝一杯咖啡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享受,放更长去看我们做这些探索是有意义的,但是他不适合所有的车企也不适合所有新造车的公司,但是他适合定位在主流高端市场这样一个品牌。

我们的APP现在也有很多行业的同仁相速级的借鉴,这个没有问题,我们欢迎。蔚来的APP做起来也挺复杂的,投入也挺大的,我自己每天在这个上面花三五分钟的,我们还做了很大的投入就是NIOLife,我们跟全球500个设计师合作,包括我身上的T恤是NIOMI系列的,这样NIOLife周边我们已经卖出了150万件,我觉得还是很合算的事情,这个也是我们本身很好品牌露出的点,我们还有NIODOY,被各种解读说蔚来花这么多钱搞这个事情,第一个跟朋友有一个聚会花点钱不也是应该的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其实他并不比一个高端品牌开场发布会花的钱多,场地的费用其实还好,场地的费用在整个活动的组织费用里面相比的话其实还好,可能觉得花的钱多,但是事实上还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夸张。

在补贴退坡以后整个市场还是有很多的挑战,当然我觉得也是另外的一个机会,就是怎么样真正让用户看到电动车的优势。比如说虽然补贴退坡了,但是我们还有10%购置税的优惠,那也是很大一笔钱,用户并没有太多GET到,比如说在北京汽油车限行电动车不限行。

其实我觉得补贴退坡对整个电动汽车来说并不是一个末日,我反而觉得是一个新的开始,这里面有很多很多要一起去让整个不了解电动车这样一些用户去了解我们,我觉得大家可能要做很多很细致的工作。今天电动车的用户和汽油车的用户相比还是1:100的关系,所以为什么骂电动车有99个人点赞,夸电动车只有一个人点赞,因为整个用户构成不一样,所以我们今天注定还有很多要被误解需要说服整个用户这样一个过程。

我可以给大家激励我们往前走的数字,去年一季度的时候挪威的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整个新车销量的比例只有20%,今年一季度电动车的销量占了新车销量的90%,所以一旦过了一个拐点其实普及的会非常非常的快。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