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本报记者   李司坤

在韩国、美国、英国等陆续开始5G商用时代后,中国工信部3日宣布,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原先中国“2020年5G正式商用”的时间表提前了一年。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此举旨在抢占5G产业技术制高点,也有应对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意图。但5G提前商用,中国准备好了吗?

抢占5G技术制高点

《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将于近期向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发放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商用牌照。报道称,中国工信部如今将2019年视为“5G商用元年”,华为和小米等中国大型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筹备在国内上市5G智能手机。如果智能手机厂商结合5G牌照的发放投放新产品,有望推高中国国内市场的消费。

截至目前,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已经开通了5G服务。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连接数达到1000万个。相关预测显示,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超过2016年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消费支出总和。

如此的消费红利,让各国纷纷加速5G发展,争夺技术制高点。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相关报告,中国、韩国、美国和日本在发展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英国、德国和法国可以被视为“第二梯队”;新加坡、俄罗斯和加拿大则构成“第三梯队”。

中国技术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中国5G商用时间表提前一年,不少民众最关心的话题是,我们准备好了吗?相关专家表示,从技术层面而言,我们已经基本准备完成。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此前表示,我国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商用部署的条件。

此外,通信行业的发展是需要在使用中去不断完善。因此即便韩美等国的5G服务存在基站少、网络不稳定等诸多问题,距离网络成熟还需要数年时间,但各国仍不肯坐等技术成熟。通信专家张弛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各大运营商都在5G领域发力,美国通信运营商AT&T甚至搞出“假5G”。他认为,严格来说,美国发展5G的条件比中国差得多,因为5G的基础核心是光纤骨干网,美国在这方面非常差,而中国光纤入户在发达省份的比例达到90%。另外,美国发展5G的技术路线也与中国不同,美国选择毫米波,中国是厘米波。美国如此选择的部分原因是美国整个厘米波波段都被军方和其他工业部门占用了。当前美国发展5G的基础比中国更差,还在努力往前赶,所以中国选择今年发布5G商用,在逻辑上也没有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说:“我国在5G技术、标准、产业初步建立了竞争优势。”据介绍,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我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截至今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我国企业占比居首位。

应对美国政府打压

张弛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全球打压拥有5G领先技术的中国华为公司,如今中国政府发布5G商用牌照,释放出在5G竞争中“我们绝不退让”的信号。《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政府拟通过发放5G牌照推动高达20万亿日元规模的5G投资,支持华为等中国企业,以此抗衡特朗普政府。“例如在中国移动今年1月实施的5G基站招标中,华为获得一半的份额。这可能是有意增加华为的收益”。

不过报道也注意到,与美国的恶意打压不同,中国发展5G更注重国际合作。中国工信部强调,“在技术规范制定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并表示“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彰显出对外开放的姿态。

日本时事通讯社4日称,日本也在致力于5G建设,虽然日本政府先前接受美国建议,将华为从政府采购品供应商名单中删除,但日本企业并没有效仿这一做法,使用华为设备的日本企业依旧不打算彻底中止和华为的合作。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