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我的支付宝账户为何每天都会“进钱”? 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图说:摊主“挂”在摊位上的支付二维码 警方供图

近日,市民孟先生遇到了一件怪事,他的支付宝账户每天都会多出几十块钱来,而且这样的事情居然每天都在发生。这难道是骗子新设计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警惕的孟先生向宝山公安分局祁连派出所报了案。

支付宝里每天会“多出”零钱

接到报案后,祁连派出所民警刘泽仔细查看了孟先生的支付宝账户,发现他近四日的收款记录中的确每天都会有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的零钱进账,一共20笔,合计447元。根据显示,这些零钱均为购物扫码收款。但经孟先生确认,他从未使用过支付宝扫码收款功能,也未向他人展示过自己的收款码,家中也无人经商,不存在偷偷借用他收款码的情况。

询问了半天却依然毫无头绪,民警小刘决定变换一下“破案”思路,转而从孟先生近期的付款记录找寻线索。经过两人一笔一笔的核对,孟先生突然记起,4月12日,他曾到真北路一菜场买菜,期间的确遇到过反常情况。当时,他在某摊位扫描二维码付款时,支付宝曾一直提示他点击下一步,操作步骤要比平时复杂许多。但由于孟先生年龄偏大,对此类APP的使用也仅仅只懂些皮毛,所以当时并未在意,此时想起疑窦丛生。

手机绑定他人“收款”二维码

难道真的是商家提供的二维码出了问题?为了查明真相,民警立即带着孟先生赶往菜场一探究竟。经过仔细寻找,孟先生终于在菜场C区找到了当天扫码的摊位。经详细询问,民警们了解到,为了卖菜收款方便,摊主周先生最近向支付宝公司申请了个人收款二维码。而根据相关使用规定,周先生在收到该二维码后,应首先扫码绑定方可使用。但周先生并未认真了解该二维码的使用规定,在未绑定个人支付宝账户的情况下,直接将二维码张贴在摊位上。

4月12日,孟先生是第一位通过该二维码扫码付款的顾客,加之他对支付宝的操作也不熟悉,鬼使神差地将该收款二维码绑定在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上。接下来的几天里,来周先生摊位买菜的顾客中只要有人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钱便进入了孟先生的账户。而疏忽大意的周先生直至民警找上门来,才意识自己压根没有收到过钱。最终,在民警的指导和见证下,周先生对该二维码进行了重新绑定,孟先生也当场将447元钱退还给了周先生。

警方提示:市民在发现资金账户异常变动时应及时报警,在遇到账户莫名其妙多出钱款后,也应及时报警求助或联系客服。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