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令人寒心的是,距21岁郑州空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刚过去3个月的时间。就在今年5月,祥鹏航空公司空姐李某珠遭到了滴滴顺风车司机刘某华的毒手。

滴滴顺风车女孩遇害:发现时指甲内全是血!女孩打车记住这几点!

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四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个案例:2起故意杀人案,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50个司机,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

坐顺风车本是为了方便,却招来杀身之祸,这种让人寒心的事接二连三发生,除了要严惩凶手,查出事情过程中的漏洞,更重要的,让更多的人学会保护自己,不让悲剧再发生。

打车出行,这样做更安全!

1、不与陌生人拼车,避免遇到不法分子或遇到司机与不法分子合伙设局。

2、上车前:看清楚是否和软件显示的车辆符合。要先看清前来的车辆与软件显示的车型、颜色、牌照是否相符,如不相符就不要乘坐,并及时向网约车平台投诉。

3、上车前最好先跟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或者截屏转发网约车车辆信息内容:网约车车型、网约车车牌、上下车地点。

4、上车后,出发前检查下车锁及车窗使用情况。

5、乘坐车辆时,最好开三分之一车窗,这样遇到特殊情况可随时向窗外呼救,

6、乘车时可大声要求亲友来接,起震慑作用。还可以再次电话联系亲友,告知亲友上车的时间、地点和车辆信息,并可大声要求亲友到指定的地点去接,这样,可对不法之徒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7、打车出行时,尽量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深夜打车最好结伴出行,尽量不要单身出行。

8、上车后尽量坐在车后排司机后面的位置,千万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

9、要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不要始终玩手机或者睡觉。

10、单身女性尤其要注意的是,尽量不与司机发生争执,以免发生意外。

11、手机放手边 遇特殊情况马上报警。尽可能保持手机放在手边,以便发现情况不对,立即报警或求救。并保留一切可收集的证据,如乘车信息、车牌号等,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12、如果发现司机在绕路,觉得危险,可要求司机在人多或亮度高的地方停车。

13、一旦发现特殊状况,自卫时可使用车内物品充当武器,如座位顶部的头枕和随身的钥匙。使用钥匙时,用拳头包住钥匙。然后在拳缝间露出钥匙的尖角,可攻击不法分子的眼睛和喉咙。

参考资料:

①法律好声音 8月25日 《女子滴滴打车遇害:如果她知道这些,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②浙江在线 2018-08-25 《乐清姑娘坐顺风车遇害:发现时左手满是伤口,手指甲内全是血》(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③平安温州 《温州警方通报滴滴司机奸杀案:警察三次要嫌疑人信息两次被拒》

④ 南方周末 《四年50起性侵犯案例 滴滴该如何整改?》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