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最新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出炉 中国双星蝉联榜首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如今的台式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比它们以前更快了,它们的计算能力已经达到每秒万亿次计算;然而对于最先进的科研和军事任务来说,这些任务对性能的要求已经高达每秒千万亿次。

对于这些应用比如运行天气预测模型和虚拟测试核武器设计,计算设备只能采用超级计算机。这些庞大的并行系统配备了数百万个处理器核心,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计算能力越来越强。据ExtremeTech报道称,在今年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中国凭借两款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拔得了头筹。

每年,全世界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都会按照它们的性能进行排名。这些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是通过Linpack标准检测程序来检测的。按照Linpack标准检测的结果来看,现在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达到了每秒千万亿次的级别,十大超级计算机中排名最靠后的系统的运算能力也达到了每秒8.1千万亿次。

今年排名前两位的超级计算机都来自中国,排名第一的是位于中国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它的运算能力达到每秒93.01千万亿次;仅次于它的是位于中国广州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的“天河二号”,它的运算能力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

美国紧紧跟随在中国的后面,排名第三至第五的超级计算机都位于美国,十大超级计算机中有一半都在美国。

今年的全球十大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如下:

1、 太湖之光,Sunway MPP,SW26010,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中国无锡,1060万个核心,93.01pf(每秒千万亿次运算)

2、 天河二号,TH-IVB-FEP Cluster,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中国广州,312万个核心,33.86pf

3、 泰坦,Cray XK7系统,,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17.59pf

4、 红杉,IBM BlueGene/Q系统,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加州,157万个核心,16.32pf

5、 Cori,Cray XC40,伯克利实验室,美国国家能源研究科学计算中心(NERSC),14pf

6、 Oakforest-PACs,富士通Primergy CX1640 M1 cluster,日本,先进高性能计算联合中心,13.6pf

7、 K Computer,SPARC64系统,70.5万个核心,日本,Riken计算科学高级研究所,10.5pf

8、 Piz Daint,Cray XC30,11.6万个Xeon和英伟达核心,瑞士国家计算中心,瑞士,9.8pf

9、 Mira,IBM BlueGene/Q系统,美国DOE/SC/Argonne国家实验室,78.6万个核心,8.6pf

10、Trinity,Cray CX40,美国DOE/NNSA/LANL/SNL,30.1万个核心,8.1pf

检测是由国际TOP500组织完成的,排行榜也是由该组织发布的。TOP500组织在声明中表示:“除了超级计算系统数量上的对决之外,中国和美国在Linpack性能上也表现出并驾齐驱的态势。”

美国占到全球超级计算能力总和的33.9%,排名第一;中国以33.3%的份额紧随其后。全球最大的500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总和为672pf,比去年的运算能力总和增长了60%。

IBM是超级计算机CPU的最大制造商,AMD排在第二位,但其市场份额仅为7%。上榜的所有超级计算机有96%都使用了配备英伟达GPU的核心加速器,它所占份额为60%。紧随其后的是Xeon Phi,所占份额为21%。共有206台超级计算机系统使用了Gigabit Ethernet,187台超级计算机系统使用的是Infiniband,使用英特尔最新Omni-Path技术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数量由去年的20个增加到28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